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张桂梅寒假家访记

发稿时间:2021-02-18 11:24:00 来源: 光明日报

  2月16日一早,大年初五,云南省华坪县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拖着衰弱的身躯,艰难地走在乡村家访的路上。晚上回到学校,已是全身难受,呼吸困难。陪她家访的学校办公室主任张晓峰马上送她去医院吸氧。吸完氧,张桂梅才慢慢缓过神来。

  从2月6日至16日,张桂梅进行了第13次寒假家访,除了大年三十和初一,她都奔波在云南丽江的华坪县、永胜县和宁蒗县的边远山区,推开学生家庭的木门,打开一扇扇学生和家长封闭已久的心灵,用她全身微弱的力气来拉住一个个在贫困和学业中徘徊的农村女孩。

  大年三十那天,张桂梅回到自己的家——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陪福利院的孤儿们过第20个春节,她和孩子们一起打扫卫生、贴春联、做年饭,这是她一年中最开心、最幸福的时刻。20年来,先后有172个孤儿在作为院长的她的呵护下,在儿童之家健康成长,如今最小的6岁,最大的38岁。除夕之夜,张桂梅通过记者给全国人民拜年:“谢谢大家对孩子们的关心和期望,我会竭尽全力,不让大家失望!”

  大年初一一早,张桂梅又回到她的另一个家——华坪县女子高中,校园空荡荡的,同学们都放假回家过年,可作为校长和校党支部书记的张桂梅,心里总是牵挂着校园安全,在值班守校职工李雅兰的陪伴下,她又仔细地巡查了校园的各个角落。学生在校期间,她每天都至少3次巡查校园。“张老师的身体越来越差了,全身都痛,双手都贴满了膏药。”

  华坪女子高中建校12年多,张桂梅已经家访了1550多名学生的家庭,行程11万多公里。虽然今年身体状况非常差,寒假她仍然坚持家访,在她心里,寒假是高三学生的关键时期,每一届高三,她都要利用国庆长假和寒假把高三农村学生家访一遍。因为张桂梅一直有个心愿,不仅要让农村贫困女孩能够免费上高中,还要能够上大学。这不仅需要老师同学们在校园里努力,还需要每一个学生家长的支持和配合。

  华坪女高学生普遍基础差,成绩提升较难。但张桂梅提出:“必须让学生全部考上大学,而且要争取考上双一流大学。”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教学目标,张晓峰曾数次劝她降低标准。可张桂梅坚决不同意,“我们办女高的目的,就是要用教育改变她们的命运,如果只是混个高中毕业证,就失去了办女高的意义”。虽然13年来张桂梅和女子高中把1804个贫困山区女孩全部送进了大学,改变了她们及其家庭的命运。但她还是渴望有女子高中学生考上清华、北大。

  对农村同学及其家长们来说,张桂梅老师家访不仅是来看望他们,还是来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帮助他们增强信心增添希望。在高三学生郭婷婷(化名)家的院子里,张桂梅拿出成绩单,和郭婷婷及其父母一起分析期末各科成绩:“英语109分、语文105分、数学80分……”得知郭婷婷想考武汉大学,张桂梅鼓励她说:“就是要争取考排前10名的高校,但现在总分还差200分,数理化还要加强,还要多努力!”郭婷婷学习困难的原因是什么呢?张桂梅当场打电话问郭婷婷的班主任,班主任回答是郭婷婷上课有时不太专心,还不够努力。郭婷婷及其父母表示同意班主任的看法。

  “现在女子高中为每个学生3年支出的学习成本费用约5.8万元,全靠政府支持和社会各界捐助,你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考个好大学!家长要多支持她!”张桂梅语重心长。

  郭婷婷连连点头,她的母亲说:“我们愿意孩子多读书,我们就是书读少了。希望孩子不要像我们一样。”

  张桂梅在学生和家长的搀扶下,慢慢走出村中小路,艰难地坐上车,又匆匆赶赴另一个乡镇另一个学生家庭。至2月16日晚寒假家访结束,短短9天,张桂梅跑遍华坪县、宁蒗县、永胜县边远山区的104个学生家庭。最远的是永胜县羊坪乡水柯乐村猪厂小组和落雪坪村阿木湾下村,张桂梅乘车走路来回跑了一整天。

  张桂梅常对老师和家长们说:“所有的孩子都能教好,只要我们有足够的爱心、足够的耐心和足够坚定的信念,就一定能使孩子都变得足够优秀!对我们的孩子,不论什么情况下,都不要轻言放弃!”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