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就地过年| 带孩子去看乡下,看看我的童年

发稿时间:2021-02-05 14:30:00 来源: 澎湃新闻

  “就地过年”的号召暂停了全家旅行的步伐,却打开了他回溯童年的门闸。带孩子回到很久未去的乡下,走一遍乡间路、住几宿老屋、看夜空的星星、诉说儿时的故事。

  讲述人:张云樊

  年龄:40岁

  性别:男

  职业:工程师

  家庭情况:已婚,两孩

  响应国家号召,我们今年不出去玩,准备带着全家人回乡下老宅住一周。

  对于我这个家庭来说,这是一个不一般的决定。以往每年的春节就是我和太太、孩子出去度假的时间,数数这几年我们一起去过的地方:日本、韩国、新加坡、英国、新西兰、美国。所以,我刚说出这个决定时,家里其他三个人都是反对的。

  我一直很怕过春节,和父母聚在一起,虽然很热闹但是也有些拘谨。因为我是爷爷奶奶带大的,上了中学才回到父母身边,当时妈妈已经生了弟弟,这些年我和他们在情感上总是有一些距离。

  爷爷奶奶过世十年了,我感觉自己好像没有了亲人。老家几乎就没再回去过。有了孩子以后,更希望带着他们遨游四海,开阔眼界。

  2020年过得不容易,体检的时候,发现身体出了一点小问题,一边养病一边开始怀旧。总是想起小时候的事情。

  爷爷种田,把我放在牛背上。我坐得高高的,看满眼碧绿,呼吸新鲜的空气。

  奶奶守果园,晚上给我打蒲扇赶蚊子,我躺在树下看星星,很亮很远。

  想想这些,感觉好亲切。那个被我“遗忘”了很多年的家乡,变得栩栩如生。

  我想重新感受自己的童年,也想让孩子知道,爸爸是怎样长大的。

  看看我住过的老屋、踩过的田埂、喝过的井水、闻过的沤肥味、摘过的茄子玉米、打过的雪仗……

  这些是我差点要忘记的,也是他们身在城市根本没有机会好好体会的。

  这应该是一份很好的40岁礼物吧,找回过去,迎向未来。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