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导师在线 实验室开放!超3000同济学子留校过“奋斗年”

发稿时间:2021-02-07 0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今年寒假期间,因种种原因选择留在学校过春节的同济大学学生超过3000人。2月4日农历“小年”,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同济大学2021年寒假留校学生慰问活动分别在四平路校区、嘉定校区设立的4个会场举行,现场张灯结彩,一片欢声笑语,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等在校校领导,各职能部处、学院负责人,与寒假留校学生代表欢聚一堂,体验传统文化,共迎新春,向留校学子赠送新年大礼包,学校全程守护不断线,确保留校学子过上“欢乐年”“暖心年”“奋斗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寒假,同济大学的导师全程在线、实验室图书馆等也照常开放。

  这几天,同济大学医学院博士生李男和数十名学子一道奋战在实验室,争分夺秒地萃取试剂、撰写实验报告。按照规定,学校公共仪器平台春节期间要关闭,但考虑到不少同学要留校做实验,实验管理员放弃假期,确保公共仪器平台正常开放,为学生们正常开展实验提供了便利。

  尽管同济大学已经正式放假,但在学校各大实验室,依然能看到许多快乐忙碌着的青春身影。“充电”一族仍坚守科研岗位,纷纷用好寒假时间,埋头学习、实验,充实自己的假期生活。据统计,同济大学此次有1500余名学生因撰写论文和科研项目需要选择留校过年,占留校学生总人数的五成左右。这类学生中,96%以上为硕士、博士研究生。

  “亲爱的爸爸妈妈,我在学校,温暖如家,一切安好。”每天早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姜越都会给远在哈尔滨的父母发问候、报平安。姜越的父母都是医生,此刻他们依然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姜越博士师从林思劼教授,研究课题涉及环境污染化学、毒理学与纳米科学与技术等交叉学科。“林老师利每天都会来到实验室和我们讨论课题,协助同学们设计实验,假期里实验室的科研氛围依然浓厚。我也想用好假期,集中时间开展科研攻关。”

  “学校的图书馆依然灯火通明,放假并不会阻挡我们学习的脚步。”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高延森说,作为3000余名留校学子中的一员,他希望和留校的同学们一道,珍惜留校的时光,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同济年”。

  据悉,为了保障留校学生正常开展科研工作,学校对科研实验场所、图书馆和体育运动场馆等全天候开放,确保假期各类服务保障措施“不断线”。同时,学校还推出了健康打卡、防疫贴士、党员微课、生涯教育、心理咨询、学业发展等各类服务保障“云”端平台,实现关心关爱点对点、学习发展全天候、交流咨询零距离,满足留校学生多元需求。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