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香港教育,终于要大改了

发稿时间:2021-02-04 14:36:00 来源: 环球时报

  香港教育局近日向中学发出通函,公布高中四个核心科目的改动方案并征询学界意见,其中通识科首曝终极改革方案,备受教育界和普通民众的关注。

  据香港《星岛日报》等多家媒体3日综合报道,咨询文件建议通识科现行的六大单元日后改为三个主题,分别为“‘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以及“互联相依的当代世界”,前两者均涉及国情教育,占课时及内容的2/3。与以往通识科空泛的课程宗旨不同,新科目课程宗旨明确指出,旨在帮助学生加深了解社会、国家、人文世界和物质环境等复杂内涵,并能“传承中华文化传统、加深对个人中国国籍和中国公民身份的了解和认同”。课程学习重点包括香港问题的由来和回归历程、国家和香港的宪制关系、维护国家安全的意义、国家的政治体制、国家最近五年规划与香港融入发展的规划和政策、香港国安法促进香港长远发展等。新科目同时提供赴内地考察机会,建议内地考察以“中华文化与现代生活”为主题,学习时数为10小时,不涉及公开考试,但学生需要学习在考察地收集资料的方法,并撰写考察报告。

  

  图源:港媒

  至于备受关注的科目名称,教育局建议包括“公民与国家科”“国民与社会科”“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公民与文化科”或“社会教育科”,教师也可提议其他名称。据了解,在为期一个月的学界问卷咨询后,新科目建议将交由课程发展议会与考试及评核局辖下的四个核心科目委员会考虑,若获接纳,最快9月在中学四年级逐级实施,2024年文凭试生效。

  香港教育界和政界对通识科改革方案反应热烈。教育工作者联会副主席邓飞认为,改革将原有“今日香港”纳入国家发展框架中,突出国家与香港之间的密切关联,十分可取。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刘国勋称,此次通识科改革是香港教育拨乱反正的第一步,过去该科目一直被“黄师”用来抹黑中央与特区政府,向下一代灌输许多失实内容以及立场偏颇的错误价值观,希望改革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不可止步于此,仍须借教育加强年轻人对国民身份的认同。经民联副主席梁美芬表示认同新科课程大纲,特别在“‘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主题中,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法治精神,而法治的根基在于《基本法》和“一国两制”,若学生弄不清楚这两个概念,会容易误入歧途。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也说,新通识科须要着重于国情教育,让学生对国家和香港有正确的了解,从而培养良好的价值观。

  《星岛日报》3日发表社论称,过去由于教材没有规范,个别有政治立场的教师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跟随其政治思想,日后有了课程重点及相关教科书后,相信这个问题可以改善。(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