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马上评|像管学生带手机一样管住“学校用手机布置作业”

发稿时间:2021-02-02 09:35:00 来源: 澎湃新闻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学生和学校都提出了要求:中小学生不得带手机入校,学校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

  这让我想起了自己的高中时代。十几年前,我的高中同学里,不少人带手机到学校。高三那年,父母也给我买了一部。为什么家长会支持或主动给孩子买手机?

  很简单,因为很多学生是寄宿,两周甚至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为了联系方便,也为了孩子的安全,一些家长会给孩子买手机。尤其是,不少学生的父母常年在外工作,更想通过手机建立“线上家庭”。

  这与现在学生带手机进校园有很大不同,因为我们那时候还没有智能机,手机就是用来打电话、发短信的;学生沉迷玩手机,及其导致的耽误学习、影响视力等不利影响,也不存在。但学生与家长的联系需求,是什么时候都有的。

  或许正是出于这种考虑,教育部的通知既划定了底线: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也对特定情况给出了解决办法:确有需求的,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另外,学校可以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班主任沟通热线等途径,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

  “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避免简单粗暴管理行为”,这显然是一种科学的管理思维,有很强的针对性。

  现实中,一些学校、教师对学生带进校园的手机没收、砸毁,管理的初衷可以理解,但方式方法简单粗暴。现在,教育部对此进行了明确表态,有利于规范学校和教师的管理。当然,如何避免通知在落实过程中被层层加码,是接下来需要注意的问题。 

  《通知》的另一内容,“学校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更需要落实好。

  近年来,一些学校和老师通过家长群布置作业,要求家长收到即回复、批改作业后拍照发群等操作,让很多家长不厌其烦。

  明确了学校是管理监督学生带手机进校园的责任主体后,也要明确在“学校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问题上,如何压实管理和监督责任。

  有效可行的渠道,或许还是家长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通力合作。

  既要宣传好教育部的通知,让“学校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深入人心,尤其是家长之心;也要为家长建立灵敏高效的渠道,鼓励他们把违规现象反馈给教育主管部门,并严格保护好反馈者的个人信息。

  作为补充,还可以建立线上反馈渠道,让家长们获得“向上”反馈的阶梯,避免问题沉积在基层。

  总之,对学生和学校的管理,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词:精细化。精细化,就是要自觉摒弃“一刀切”,根据不同现实给出具体的政策和对策,最大限度关照各群体的利益和诉求。这考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更检验其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