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我和番茄炒蛋的这些年

发稿时间:2021-02-02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番茄炒蛋,是老百姓桌上极具地方特色的一道菜,色泽鲜艳,美味价廉,烹饪简单,承载我饮食记忆里挥之不去的味道,历久弥新,穿透时空依旧可以品尝那一丝丝烟火味,释怀中弥漫着勇气,弥漫着坚持,弥漫着初心。

  7岁那年,“番茄炒蛋”是勇气。也许是因为小时候被烫伤过,直到那次经历前,我一直很怕火,甚至连打火机都不敢碰。但那时候异于平常小孩的大概就是我思想觉悟高,明白要打破局限,于是在7岁那年,我第一次踏进了厨房。鲜艳的西红柿,金黄的鸡蛋液,准备工作顺利进行着,直到点火。我后退了两步,小心翼翼地伸出手,飞快地将火点开,把手缩到袖子里,颤颤巍巍地向锅里倒油,撒葱花。油烟升起,厨房里满是葱花的香气。大概是因为这香味实在诱人,我好像逐渐适应了油锅里偶尔飞溅出的一两点油滴,逐渐适应了偶尔变大的火焰,逐渐战胜了心中的恐惧。有很多时候,勇气不是从你的脑袋里生出,而是从你的脚下涌现的。已经忘记了当年的番茄炒蛋是什么味道,但它意味着7岁那年的我敢打破局限的勇气。

  14岁那年,“番茄炒蛋”是坚持。时光飞逝,眨眼就到了中考体测大关,犹记得那天我穿着红色T恤,碰巧又被发到了黄色的号码服,用老师的话说,简直就是“番茄炒蛋”的配色。我小时候是个小胖子,一直不善于跑步,所以到了初三那年,在别人看来轻松愉快的体育课,在我看来无外乎是“人间地狱”。每次跑800米前,我都会紧张得不能呼吸,站在跑道上就已经开始提前感受到窒息,但我知道我不能停,一直跑,才会赢。于是在14岁这年,我奋力奔跑,一个、两个的超过前面的对手,终于显眼的“番茄炒蛋”跑到了终点。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体育不好的我拿下体测满分。“番茄炒蛋”不再局限于是一道菜,它更像是我里程碑一样的标志,那是14岁那年我拼尽全力的坚持。

  18岁这年,“番茄炒蛋”是初心。可能因为身边的诱惑慢慢变多,我逐渐失去了当年迈出舒适圈的勇气,失去了当年那份“我敢”“我能”的初心。因为国庆作业的缘故,我又一次做了番茄炒蛋。其实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再进过厨房了,也很长时间没有耐下心来好好做一道菜。拿着鸡蛋,对着铁锅沿口轻轻一磕,拇指和食指轻轻一扣,蛋壳随着裂缝慢慢掰成两半,里面的蛋清包裹着蛋黄一骨碌溢出,如拉线的蜘蛛,落入锅底发出滋滋声。看着蛋液顺着锅壁滑进油中,我突然想到第一次做饭时的勇气,想起那年中考令人惊喜的坚持,那么现在的自己呢?翻炒、出锅,我好像又看到了曾经那个固执但敢拼的小孩。“番茄炒蛋”早已脱离了物质的形式,成为我一路成长的见证,带18岁这年的我找回初心。

  我想,番茄炒鸡蛋对于我而言早已不只是一道家常便菜,抡起锅铲,把岁月做成一道菜,在弥漫的烟雾中回味着曾经的味道,与岁月共勉,味蕾在血脉中静静流淌,从心灵深处缓缓走来,一切依然如昨天,勇气不减,坚持不减,初心依旧。

  (指导教师:董瑞庚)

  邹馨瑶 天津市第一中学滨海学校高三(1)班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