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科幻作家是孤独的望星者

发稿时间:2021-02-02 09: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8年5月,拉萨,当雄草原上的牦牛和星空。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可能每一个男孩都是科幻迷,我也不例外。

  每当我沉浸在一部科幻作品所呈现的庞杂的科学概念、宏大的场景、切换自如的人物时,都能产生许多“不切实际”的想法。

  阿瑟·克拉克的《2001:太空漫游》让我思考人类未来何去何从;艾萨克·阿西莫夫的《银河帝国》让我收到整个银河系发来的回应。

  我跳出自己生活的小城,遨游在宇宙之中,感知想象力的极限。心灵开阔了,对整个世界或是具体事物的感受也焕然一新。就像“同好”常说的,身处多大的环境就有多大的眼界,但科幻作品打破时空的限制,用虚拟的世界拓宽了我们的视野。

  晚上在家不经意地向上一瞥,我就可以看到那浩瀚的星空,城市的灯火虽然让星星黯淡了许多,但它们美丽的光芒走过了几百、几千光年,来到了这个星球、来到我的眼中,不禁令人感叹:伟大!

  刘慈欣是让我对科幻作品产生浓厚兴趣的启蒙作家,尽管他戴着一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眼镜,但我相信,他的眼睛中倒映着整个宇宙。

  星河在他的描述中闪烁,然而,更令我触动的是作品中无处不在的渴望。像《中国太阳》中的水娃从为家庭、祖国,再到为了全人类的梦想作出的改变,像《圆圆的肥皂泡》中市长与女儿对梦想的守望,像《鲸歌》中对人性和自然的思考,都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影响着我对世界、对宇宙、对生命、对未来的观点。让我明白了自己的渺小,在宇宙之下的渺小,也让我感受到了自己的伟大,自己意志的伟大,让我想改变自己、成就自己,为家庭和社会贡献力量。

  和刘慈欣一样,很多优秀的科幻作家都是孤独的望星者,凝视着天空中的一颗颗星星。在他们构建的宇宙中,他们掌控着无穷的力量,可以毁灭、重建,但大多数作者并没有这样做,他们把读者对世界表面的认识引向内部更深层次的意义与内涵,用精彩的描述告知我们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世界是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变化的。这也让我懂得,追求梦想,并不是一味地努力,而是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在社会日新月异的更迭中,做好接受一切挑战的准备。

  这是我迷上科幻作品的原因,它就像明亮的恒星,在我的生命中闪耀着无比绚烂的光芒!

  (指导老师:倪翠坤)

  吴嘉荣 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龙园中学七年级16班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