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全球300余件纤维艺术作品线上亮相

发稿时间:2021-01-18 1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1月16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联合主办的共生共存—“从洛桑到北京”第十一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线上开幕。线上展厅向全球观众开放至2月16日,呈现来自全球五个大洲的300余件纤维艺术作品。

  “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拥抱危机,探索新模式。在组委会多次讨论后,商定此届双年展心系时代,以“共生共存”为主题,将虚拟展厅作为此次展览实践的主体,将纤维与时代背景、社会责任产生连接。在新的技术支持下,纤系全球艺术家,通过网上展厅的方式与观众会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总策展人林乐成指出:“此次展览能艰难展出,本身就是时间、机缘对艺术家们精诚热情的慷慨回馈,也是艺术强大生命力量的再一次佐证。”

  “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从2000年始办。本届双年展既延续对纤维本体性的探讨,又探索了线上展厅的新模式。纤维艺术作为拥有悠久历史及在触感质感工艺上具有独特的表现力的艺术学科,如何能在线上展厅呈现出学科特性,将来自全球艺术家的作品并置,使观众获得观赏新体验,成为本次展览的挑战。

  本次纤维艺术展也首次采用了线上线下联合评审的方式。组委会收到了来自全球56个国家的1000余件作品报名,最终入选作品336件。来自13个国家的评审委员,学术顾问和策展人从纤维与时代性的关联性、创作观念的独创性及技术的多样性多角度考虑,从300多件作品中联合评选出1名金奖、4名银奖、11名铜奖和78名优秀奖作品,并全部呈现于线上展出中。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