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不能什么都让 家长签字

发稿时间:2021-01-18 06: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张学炬

  时下,各地不少学校兴起了“让家长签字风”。学生作业完成后,让家长签字;校服买不买让家长签字;安全告知书让家长签字;教辅订不订让家长签字,等等,诸如此类的签字数不胜数。一时间“家长签字”无处不在,但所有都让“家长签字”,不仅是一种责任的转移,更是一种不作为或者乱作为。

  家长愿意签字吗?该签的必须签,可如果每天都让家长签字,尤其是在孩子作业上签字,家长会不胜其烦。

  家长签字管用吗?有能力辅导学生作业的家长,即使不让他们签字,对自己的孩子也会严加管教,用心指导;不具备辅导能力或者没时间辅导的家长,即便签字也可能走形式,所起的作用也不大。至于其他的安全方面的责任,如果孩子真的出现问题,家长的签字又能起多大作用?学校该承担的责任一点也少不了。

  让家长签字恐怕只是学校和老师的一厢情愿,想把家长绑在学校管理的“马车上”、班级管理的“马车上”,一旦出现意外,家长就是一块“挡箭牌”。言外之意,我提醒你了,但你没重视,你也应当承担部分责任。其实,有些对孩子监督的责,法律条文上规定得明明白白,不签字,他们的责任也推卸不掉。

  什么都让家长签字实则是学校管理的黔驴技穷。不管制定什么教育政策,出台什么教育方针,依法治校、依法执教才是王道。不能什么都让家长签字,那些繁文缛节的无关紧要的事情,还是少搞一些为好,否则,除了给家长添堵,也没有多大的用处。

  (作者为基层教师)

责任编辑:原春琳,堵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