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北京中小学生将拿起纸笔“对话时代英雄”和“对话未来”

发稿时间:2021-01-07 22: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今天,“拿起纸笔·见字如面”北京市中小学书信交流活动工作推进会举行。继2020年11月“见字如面·对话故宫”主题开启,今年寒假,这一活动还将解锁“对话时代英雄”和“对话未来”两个全新主题。

  2020年疫情期间,几位北京初中生发起了“拿起纸笔·见字如面”的活动倡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以此为契机提倡中小学生广泛参与。目前,这项活动已经成为中小学重要的育人平台。此次启动的“见字如面·对话时代英雄”“见字如面·对话未来”活动,旨在引导全市中小学生与心目中的历史人物、时代英雄、最美科技工作者对话,在心中种下爱国主义的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北京市已明确提出,倡导广大中小学生“拿起纸笔·见字如面”,将“书信交流”纳入寒假作业。

  下一步,北京市将借助“见字如面?对话未来”活动,利用中国科技馆丰富的展教资源和数字科技馆平台,引导学生学习“最美科技工作者”的科技创新精神,围绕首都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与2035的中国、北京和自己对话,激发孩子们对科技创新的好奇心、对劳动创造未来的认同感。依托“见字如面·对话时代英雄”活动,积极落实中宣部、教育部相关重点工作,组织学生学习革命先烈、时代楷模、抗疫英雄、最美奋斗者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引导学生“心有榜样”,系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第一粒扣子,活动还将被纳入首都教育系统学习“四史”、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

  除了结合不同教育主题和活动专题引导学生寒假期间积极投稿,北京市中小学还将建立长效机制,在主题班(团、队)会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家校教育指导服务中,利用提笔写信形式开展爱党、爱国、理想、信念、责任、感恩等教育;以学生喜闻乐见的主题、角度、形式,引导学生形成主动写信的内生动力,坚持写信的行为习惯;将活动与学科教学实践、研学活动等相结合,主动探索创新,拓展活动育人功能。

责任编辑:梁国胜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