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上海市启动第二轮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第一轮优秀率达58%

发稿时间:2021-01-06 22: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1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记者今天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上海市从2017年起实施的第一轮“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已全面完成,新一轮计划已经启动。

  根据上海市教育评估院的评估结果,第一轮计划的42个精准托管项目和34个互助成长项目合格率达到100%,优秀率达58%,76所郊区学校在学生发展、教师成长和学校办学方面都取得了进步。

  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周勤健介绍,第二轮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涉及郊区学校66所,总体呈现向五大新城、大型居住社区倾斜的特点,将聚焦抓好受援校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建设以教学质量为核心的评估体系、做精做细过程管理和指导三项重点,内容既包括学校全方位提升的精准委托管理,又有聚焦单个关键项目的互助成长项目;时间上由原来的2年变为3年。

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驻校老师王玲在给金水苑中学青年教师指导分析现场课。上海市教委供图

  记者在走访奉贤区金水苑中学时了解到,这所开办于2015年9月的初中青年教师比例较高,遇到了教师队伍培养和学校文化凝聚方面的现实问题。校长宋勤标表示,在委托管理过程中,金水苑中学和晋元高级中学共同研制了工作重点,包括凝练办学理念、编制三年发展规划、构建学校课程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内容。

  例如,学校确定了“自教育”办学理念,以“小先生”教学模式为重点创新课堂教学,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有效落实了“人文课堂,有效教学”。晋元高级中学组建了由20位初、高中骨干教师构成的教师指导团队和以普陀区教育学院教研员为主体的10人专家团队,对学校“小先生”课堂教学进行全面指导。

  3年来,借助优质的托管资源,金水苑中学在文化建设、学校管理、师资队伍、教学质量、学生发展等方面明显进步,社会关注度和荣誉度不断提高。高级教师从最初建校时的2名增加到本学年9人,产生区名教师1人、区骨干教师1人、区优秀青年教师4人;学生学业成绩明显提高,学生升学路径更加宽广;学校获得了区教学质量一等奖、奉贤区教育系统和润特色奖等荣誉。

  据介绍,通过城乡学校携手方式提高新城新开办学校办学起点的做法已得到广泛认可。除金水苑中学以外,奉贤区金水苑小学、奉贤区待问中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松江区中山第二小学等一批近年来新开办学校也加入了第二轮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

责任编辑:梁国胜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