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北京:扩大学生资助范围

发稿时间:2021-01-06 11: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等六部门关于印发了《北京市高等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实施办法是针对多学段学生资助政策文件的整合和修订,与原管理办法相比,此次整合修订继续扩面提标,扩大了学生资助范围。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资助体系建立自2007年起,已是第14个年头。近年来,学生资助政策变化多,此文件是集规范性、系统性、可操作性于一体的综合性文件,针对多学段学生资助政策文件的整合和修订,不仅对学生资助资金管理的全流程提出了原则性的要求,更对具体的学生资助项目进行了详细规定,明确了认定依据,对各级教育部门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提升资助精准化水平有实际的指导作用。

  与原管理办法相比,此次整合修订的资金管理办法继续扩面提标,一是根据我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意见,统一各项助免政策的受助群体,并新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收入农户学生等类型。二是扩大中职政府奖学金申请范围至民办中职学校;三是边远山区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学生范围由市属高校北京生源应届毕业生扩大至北京地区高校所有生源应届毕业生和外地高校北京生源应届毕业生。四是本着应助尽助的原则,增加助学金、边远山区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政策的补报环节。

  学生如果要申请资助资金,首先由学生本人向所在学校提交申请表和相应的支撑材料,由学校核定资格后进入认定公示环节,公示无异议后,依据《北京市高等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中的资助范围和标准予以资助。

  国家助学金原则上按月足额发放到学生(或监护人)的银行卡中,其中普通高中、中职国家助学金通过学生资助卡发放给受助学生,不得以发放实物、补助食堂等方式落实资助政策。各类奖学金需按时足额发放至学生(或监护人)的银行卡中。

  高校每年新生入学时会针对经济困难新生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顺利入学;中职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也可以先办理入学手续,根据核实后的家庭经济情况予以相应资助。

  另外,文件对奖助学生的名单公示均提出了要求,在保护学生敏感信息和隐私的前提下,保证资助全流程的公开透明,相关资助资金管理部门也会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梁国胜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