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应对“二孩”入学 北京市将建立用地用房腾挪调配机制 优先保障学位紧张的学段

发稿时间:2020-12-30 09: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召开的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受出生人口增长周期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影响,“十四五”时期,北京市从小学到高中,适龄人口规模快速增加,学位需求压力将明显加大。为此,北京市政府已经批复了北京市教委等六部门研制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学位建设的工作方案》,北京市将在“十四五”期间全面做好学位保障和供给工作。

  从数量方面,北京市将加快中小学学校建设,到2025年,全市将实现新建、改扩建和接收居住区教育配套中小学150所左右,预计新增学位16万个左右。

  北京市将支持学校整合校内空间资源,通过各类教室复合利用,增加学位数量。统筹区域内职业教育、校外教育等资源,积极用于补充中小学学位缺口,指导各区收回出租、出借教育用地和校舍用于补充学位。加强学区内、学校间的资源共享,充分提高学位资源利用效率。北京市还将综合考虑小学、初中、高中入学高峰的动态变化,建立各学段用地用房腾挪调配机制,优先保障学位紧张学段的需求,应对不同时期的入学高峰。

  “除了数量增长,我们更加关注质量提升。”李奕说,北京市将在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功能区和人才聚集区,规划建设17所左右优质中小学学校,建成后将可提供优质中小学学位5万个左右。继续加大城区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向郊区辐射力度,完善学区化治理体系,科学划分学区范围,实现学区内教育教学协同推进、优势互补。健全集团化办学机制,加大场地设施资源和优质课程教学资源的统筹力度,帮扶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提高办学水平。北京市将继续巩固高校、教科研部门、民办教育机构等资源支持中小学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原春琳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