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残疾的她一路奔跑

发稿时间:2019-01-03 08:09:00 来源: 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1994年7月的一个凌晨,雷声滚滚、墨色如黛。在山西太原桥东街的一处平房,58岁的独居老人高占仙听到婴儿的哭声循声而来。这个孩子就是先天左前臂缺失的女婴高思恩。

  此后24年,她一路奔跑,从学校到老屋,从学校的操场到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赛场,从一个先天弱者到一个笑对生活的强者。

  求学欲望对抗生活重压

  12月28日,即便是午后,太原依然寒风凛冽。但是,在高占仙简陋的家中,老人精心侍弄的蟹爪兰、令箭荷花正在怒放。高思恩说,这些花都是别人遗弃的,但在奶奶眼里都是宝贝。  

  中新社记者韦亮摄

  24年前,高占仙收养了高思恩,二人相依为命、守望至今。在高思恩眼里,老人既是奶奶,也是妈!现在,已是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的高思恩希望“时光能慢些”,让她有机会回报奶奶。

  在生命起初,“遗弃”“残疾”“贫穷”充满了高思恩的生活,但她却以倔强、自强对抗。

  高占仙说,她没有稳定收入,以捡拾废品为生,每日所得仅能糊口。因为没有户口,孩子无法正常上学。高思恩说,眼看着同龄孩子陆续走进校园,她对上学产生极度的渴望,但她很清楚家境。

  受访者提供

  有一天,她站在阳台上,看着上学的小朋友,情不自禁地说出——“我啥时候能上学?”。

  时隔多年,谈及往事,高占仙依然泪眼婆娑。她说,在此之前,她已经为孩子上学的事奔走多时,但终因户口、手续而搁浅。

  幸运的是,在热心人士的帮助下,附近的流沙坡小学愿意接收思恩。开学第一天,奶奶带着思恩沿路记标识、看路标。高占仙说,白天她要捡拾废品,还要打零工,无暇接送孩子,只能让她独自回家。

  中新社记者韦亮摄

  对于高思恩来说,能上学已是喜出望外,对于物质、宠溺,她从未奢望。整个小学,她的学习成绩都很优秀。当别的孩子在父母跟前撒娇的时候,她已在独自上下学;当同龄人嬉戏、享乐时,她正帮着奶奶捡拾废品、打理家务。最困难的时候,家中因拖欠电费限电,她在街边的路灯下借光学习。

  整个小学,她从未主动向奶奶索要零花钱。唯有一次,她看到一名乞讨者,出于怜悯才向奶奶索要一角钱,希望能帮助对方。

  中新社记者韦亮摄

  高思恩说,她始终记着奶奶的话——“只有好好学习,将来才能立足”“只要你自立自强,别人就不敢小看你”。

  求学阶段,她从不讲究吃穿,学习是她唯一的赛场。她说,那些年,她的学习全靠自律。她从不为成绩担心,但学费几乎成了她的梦魇。

  每次交学费,她都是最后一个。一边是学校的催促,一边是奶奶的辛劳。在这种左右为难中,高思恩每次都是拖到最后才跟奶奶说起。为了凑学费,奶奶每次都有一番辛劳,向邻居拆借、熬夜给别人打毛衣、做手工。

  一路奔跑成就金色人生

  生活虽然给了她很多灰色,但终有金色点缀她的人生。

  小学毕业后,因为户口问题,高思恩再次面临失学。一番奔波后,她最终进入一所偏远中学。

  那时,每次往返学校需要3元。为了省钱,也为了沿途捡拾废品补贴家用,高思恩选择一路奔跑。从此,她的人生似乎一直在奔跑中度过。

  受访者提供

  初中三年,她一路奔跑,把省下的金钱帮助奶奶补贴家用。中考时,她是全班唯一一个体育满分的学生。进入高中后,一次偶然机会,她的长跑特长被专业教练相中。

  从此,高思恩的人生似乎“开挂”。高中三年,她几乎包揽了学校运动会的田径项目,打破保持多年的纪录。高二时,她被认定为国家二级运动员。

  此后,她像风一样,一路从山西省残疾人运动会跑进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摘金夺银成为常态。在家中,高占仙收藏着满满两箱的奖牌、证书。这是她眼中的珍宝。

  中新社记者韦亮摄

  2013年,高思恩顺利考入山西大学。出于照顾奶奶的考虑,她放弃了南开大学的可能,选择留在太原。

  高考结束后,当同学们忙着组织“成人礼”、享受高考后的放松旅游时,高思恩又开始为助学贷款、学费而奔跑。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高家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她说,她的人生似乎一直在奔跑中度过,停不下来。

  中新社记者韦亮摄

  如今,她早已适应这种风风火火。在校学生会,她是众人信赖的骨干;在赛场上,她是令男儿汗颜的健将;在社会上,她是热心公益的达人。

  大学四年,她几乎没有假期。每逢寒暑假,她都在参加集训。训练场上,她盯着男队员的脚后跟跟跑,从未有过中途放弃的想法。

  明年,她将结束自己的研究生生涯。高思恩说,奶奶年事已高,去年又摔伤过一次,她只希望“时间能过得慢些”,让她有机会陪伴奶奶度过一段惬意时光,让自己成为奶奶的骄傲。 (记者 李新锁)

责任编辑:耿立君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