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热点 >> 正文

1岁多留守宝宝对着监控喊妈妈引人泪目,父母该如何给留守孩子更多陪伴?

发稿时间:2021-12-22 14: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李华锡)据媒体报道,12月14日,河南周口市民党先生发布了一段监控视频,引发了网友热议。视频中,党先生1岁7个月的孩子,对着院子里的监控摄像头喊着妈妈。党先生表示,自己和妻子在珠海上班,将孩子放在老家让奶奶带。他们平时在监控里跟孩子聊天,时间久了孩子以为爸爸妈妈在监控里,时不时地会对着监控喊妈妈。他每次看到孩子对着监控喊,就觉得心里非常难受。

  留守儿童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在许多地区存在父母外出打工,将孩子留给家里老人照看的现象,由此留守儿童长时间缺少父母陪伴,对身心健康都有影响。那么,父母该如何避免孩子成为留守儿童?又该如何给孩子们更多关爱?为此,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了部分孩子家长、小学教师、家庭教育专家。

   

  1岁多留守宝宝对着监控喊妈妈。网络截图

  家长:建议父母带孩子打工,也可以其中一人在家看孩子 

  王珊在湖北武汉从事新媒体工作,是一个六岁孩子的妈妈。“1岁多留守宝宝对着监控不停喊妈妈”这条新闻刚发出后,她就关注了。

  “我特别心疼这些留守儿童,没有父母在身边,孩子会很没有安全感,连有父母陪伴都成了一种奢侈。”

  她认为,就算再艰难,实在没办法,夫妻之间也可以分工,父亲外出打工,母亲在家带孩子,父母中有一方陪着孩子也是好的。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王珊表示,她知道很多家庭生活困难,但不理解夫妻双方一年才回家几次看孩子,其余时间把孩子完全扔给老人带的行为。

  王珊的老家在农村,村里也有留守儿童,但不同的是,这些家庭的条件并不差,甚至爷爷奶奶还有退休金。“孩子父亲有正式工作,孩子母亲完全可以在家带娃,但都没有,理由是带娃累,自己在外面上班还轻松一些。”

  不是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才出去打工,而是不想带孩子,婆婆一个人带两个孩子,还接送孩子上学。儿媳妇在外常年不回家,这种行为让她特别不认同。

  王珊建议,首先,如果能够克服困难,父母能带着孩子一起打工会好一些,也可以在打工地租房上学。“之前看到父亲带着宝宝送外卖,当然不值得提倡,但别人那么困难都带着孩子一起,办法总会有的。”

  其次,如果带孩子打工实在困难,建议父母商量好,一人外出打工,一人在家照顾孩子,直到高中。“现在义务教育阶段上学并不需要花费太大,一个人打工可以支撑家里的开支。而且现在网络时代,母亲在家也可以做些兼职,补贴家用。”

  最后,希望父母都能培训上岗。“我自己会读一些家庭教育的书籍,学习育儿知识,只要拿起了书,父母的观念就会有所改变。”

  教师:父母有条件要选择就近打工,利用寒暑假把孩子接到身边 

  宋晴是山东临沂莒南县筵宾镇中心小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她接触的留守儿童较多,现在班级中就有三名。

  她说,一名孩子是父母离异,由姥姥姥爷照顾,父母均在外地打工,从孩子上幼儿园一直到现在都未见过面,平时母亲隔一两天会给孩子通电话、视频。父亲联系较少,一般有事或开家长会,都由姥爷来学校。

  第二名孩子是父母在外地打工,由奶奶照顾,家里亲戚也帮忙照顾,孩子暑假或者寒假去外地找父母。

  第三名孩子是双胞胎兄弟,父亲在外地打工,母亲偶尔过去帮忙,平时大部分时间由奶奶照顾。

  接触过较多的留守儿童后,宋晴对他们的现状比较担忧。她说,留守儿童因为缺少父母的陪伴和教育,在生活和学习上会存在一些问题。

  在性格方面,有的孩子比较内向、孤僻,有的孩子特别蛮横、撒野。在学习上,有的孩子知道家庭的特殊情况,会很努力学习;但有的孩子会因为家里老人没有关心学习,成绩相对来说比较差。

  当看到“1岁多留守宝宝对着监控不停喊妈妈”这一新闻时,她感到很心酸。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她也会更加关注留守儿童的状况。

  针对于父母如何给留守儿童更多关爱这一问题,宋晴建议,父母外出打工,大多数是想给孩子更好的生活条件,这种情况下父母如果有条件,选择就近打工,或平时多联系孩子,多开视频、多交流。

  “孩子在家最好托付给可靠的人帮忙,如果是老人就多给老人交流如何照顾孩子,多教老人教育孩子的方法。”除此之外,宋晴还认为父母应该在寒暑假时把孩子接到自己身边,多给一些关怀和爱。

   

  湖南省衡阳市家庭教育协会会长、湖湘心理研究院副院长肖青春。受访者供图

  专家:鼓励父母克服困难,把孩子放在第一位,并学习育儿知识 

  肖青春是湖南省衡阳市家庭教育协会会长、湖湘心理研究院副院长,在中学从事了30多年的心理健康、家庭教育咨询工作。

  她说,县城和乡镇普遍留守儿童较多,她曾经到过一所小学调研,很大一部分是留守儿童。“留守儿童要么被爷爷奶奶溺爱过度,非常叛逆;要么胆子小,在学校中容易被欺负。”

  看到“1岁多留守宝宝对着监控不停喊妈妈”视频后,肖青春感觉非常痛心。她说,0-3岁是语言发展的敏感期,是情感连接的关键期,1岁多的孩子,不能在母亲温热的怀抱中撒欢,要通过视频跟父母连接,这种伤感已很难用家庭教育理念来看这件事,这更是一个社会问题。

  “这对父母不可谓不用心,在农村装上监控,用于跟孩子连接,他们内心记挂着孩子。”她说,孩子在农村老家养活,夫妻俩要在外地打拼,房子、车子、孩子的教育、老人的医疗……哪样都需要钱,很难去责备他们。

  肖青春说,3岁以内,父母陪伴孩子是最重要的工作。1岁多的宝宝,无法理解“我抱着你,就挣不了钱”这样成人的思维。父母平时在监控里跟孩子聊天,孩子还没有能力理解,这是高科技产品,孩子的认知还很原始,认为父母在监控里,似乎是自然结果。

  “留守儿童不是家庭教育问题,而是社会问题。”她认为,父母因为生存压力问题,外出打工,把孩子留在家里请老人照顾,是无奈之举。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特别是早年经历,对孩子一生具有重大意义。她建议父母综合考虑,给予孩子温暖的陪伴。

  肖青春认为,父母对孩子的陪伴,老师、爷爷、奶奶、亲戚都替代不了。她鼓励父母尽可能克服困难,把孩子放在第一位,最好父母其中有一位可以长时间陪伴孩子,不要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

  但在陪伴孩子期间,由于父母的文化水平不高,有时不能做到有效陪伴。面对这一问题,她建议,在陪伴孩子的同时,需要提高父母们的家庭教育意识,“父母们可以多通过培训和读书等方式,学习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弥补自身不足。”(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王珊、宋晴为化名)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