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杭州一高校社团到乡镇中学开兴趣课,现场报名火爆

发稿时间:2020-10-27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杭州10月27日电(通讯员 王钰媛 张瑞琪)“咱们快点,去晚了就报不上啦!”听说大学社团来学校路演,杭州市桐庐县江南初中的学生飞奔前往操场。10月21日,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将学生社团“搬到”了江南初中,这是该校第四年开展教育扶贫项目。学生们可以参与社团路演,选择自己喜欢的兴趣拓展课。

  

报名现场火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兵 艾林山 摄

  “翰林国学社的老师们穿的汉服特别精致,我想跟老师学习国学文化。跆拳道只在电视上看到过,我也想试试……”江南初中李同学在多个选课摊位前接连驻足。现场各大社团的路演精彩纷呈,一场多彩的高校社团校园文化节被搬到了乡镇初中。

  “前两年我学习了街舞、轮滑,今年我还会报名日语。”初三陈同学兴奋地递上了报名表,“平时学校里没有这些兴趣课,每个周二成了我最期待的日子,杭商院的社团老师们能给我们不一样的体验。”

  

校学生社团展示才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兵 艾林山 摄

  据了解,该兴趣拓展课程自2017年开展以来,一直深受学生们喜爱。江南初中校长汪泉江介绍说,根据学生往年的选课情况,学校为同学们开设了20多门兴趣拓展课程,三年来,学生100%有机会参与拓展性(社团)课程学习。“其中,我校与浙商大杭商院开设的街舞、吉他、滑板等乡镇学校资源稀缺的兴趣拓展课非常受欢迎,每次报名都非常火爆,还有素描、书法、动漫、日语、足球等课程好评度也都在90%以上。”

  社团入校的活动不仅给孩子们带去了许多欢乐,也让高校社团的学生们幸福感满满。“看到学校社团指导中心组织了‘大学文化进校园’活动,我马上报名了。”该校大三学生说,“今天我们的大巴车刚开进学校,小同学们都激动地趴在窗户上看我们……如今也是我第二年教江南初中同学街舞了,是同学们的热情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动力。”

  据记者了解,除了江南初中,该校在桐庐县当地对接了多所中小学开展校园活动,该校社团指导中心负责老师章丹华介绍说,与桐庐县中小学几年的合作,学校已经开设了艺术兴趣类、体育竞技类、劳动实践类课程,从“被教育”到“订单式教育”,建立了规范的教育扶贫乡村支教的课程体系。讲起这些,她很自豪,“据统计,我们几乎每年都会为桐庐10余所学校,超过2000名学生提供广泛兴趣课程教育。”

  

高校学生社团展示才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兵 艾林山 摄

  在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借助大学生力量帮助解决教育扶贫问题的新方式也得到了校内师生的高度评价。“通过开展‘大学文化进校园’的活动,将学院的第二课堂教育实践成果,精准对接给有需要的乡镇学校,解决他们兴趣课堂资源稀缺问题,是一件非常有实践意义的事情”,该校党委副书记狄瑞波表示:“在将来我们也将更加注重学生相关能力的培养,寻找更多可以帮助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的真正课堂。”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