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校园快讯 >> 正文

水淬火炼 一颗红心正青春

发稿时间:2020-10-06 10: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6日电(通讯员 胡洁 陈奕昕)近日,三峡大学举行“‘三体’信仰宣讲团——抗疫抗洪专场”活动,体育学院6名学生分享了自己在抗疫抗洪志愿服务中的故事,其中2107级学生游长江参加湖北恩施州抗洪抢险的故事让人印象深刻,感动了全场。
  千里之外求战抗洪抢险

  20207月初,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遭遇了70年里最大的一次洪水。713日湖北省发布紧急通知:团员青年投身防汛救灾工作动员令!团中央、团省委也连续发布命令,恩施的抗洪抢险形势严峻。

  那天,游长江身在福建,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购买了第二天飞往宜昌的机票,在宜昌转动车,第二天晚上就到了恩施。

  下了火车,他上了一辆的士,说:“师傅,麻烦去二街,或者去航空路。”师傅一脸不解地对我说:“你外地来的吧,你要去的地方都被淹了,车都不知道过不过得去。那边没什么地方可以玩了。”他却坚定地说:“对,那就是我要去的地方。

  他从小在福建长大,恩施虽是他的故乡,但他在恩施认识的人并不多,了解救灾支援信息的人几乎没有。为了找到当地抢险救援的组织,他费了很大一番功夫,后来通过网络搜索引擎找到了恩施市应急局、恩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联系方式,之后又找到了恩施市共青团抗洪抢险先锋队,这才正式开始了抗洪抢险的战斗。

  第一天,他来到江边受灾最严重的地段,路上满是淤泥,路边大树叶子上也都是风干的泥土,店铺里的货物乱七八糟,墙壁上一条明显的水印清晰地出现在他头顶上方,水印上面雪白的部分和下面被水泡过的湿漉漉的部分形成了鲜艳的对比。他的任务是帮助各个店铺抢救物资,把商品尽量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接下来还会有大暴雨来袭,长江流域还会有洪峰过境,这就要求我们争分夺秒,多抢救一些物资,尽可能降低损失。”游长江如是说道。

  他和其他志愿者还来到一家生鲜超市开展抢险工作,到处是腐烂的蔬菜、肉类,恶臭扑面而来,好几位同伴都忍不住干呕起来。

  一天的抢险过后,他不仅上楼时双脚不听使唤,连手上也磨起了好几个鲜红的血泡,各种疼痛悄悄来袭,当时却都无暇顾及。

  抗洪结束后,看着恢复原貌的街道,游长江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结束了,我的家乡,虽然没有在您的怀抱长大,但您应该如此美好,并且您该更加美好。他说:“能为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力,帮助家乡更快恢复往日的繁荣,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才会让自己感到踏实。”

图为游长江。三峡大学供图

  冒死冲入意外火场救援

  游长江至今还清楚地记得719日抗洪抢险现场发生的一起意外,江边的一栋居民楼一楼突然起火,事发地点瞬间浓烟滚滚。

  游长江赶紧在周围商铺寻找灭火器准备灭火。这时志愿者工作负责人一眼就找到身穿救援红马甲的他,揪住他劝他离开这个危险区域。他乘负责人没注意,脱下了身上的红马甲扔给同伴,转身又冲入了救火现场。

  他紧握水枪头,由于没有灭火经验,开水的一刹那强大的水压冲击力使他摔倒在地,消防管如同一条蟒蛇一样满地乱甩,在其他人的帮助下,他才重新控制住水枪头,然后他和另一个人直接进入了楼道,游长江后来回忆说:“头顶上浓浓黑烟直往外窜,稍微挺直腰板都感觉呼吸已经不顺畅,吸进的都是刺鼻的气体,只能蹲着前进,以至于我后面直接趴在了消防管上,按着水枪头对着房间内冲水。”在消防队员赶到现场时,他们已经有效地阻止了火势的蔓延。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当时怎么想的,只是第一反应就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事,心里并没有那么多顾虑。后来听别人说那家厨房里可能有煤气罐,我才有一丝后怕。但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是会义无反顾的参与救火。”游长江坚定地说。

  是退役军人 也是一名大学生

  有着绝对高度思想觉悟的游长江,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某作战旅。在服役期间,曾荣获训练标兵、2019年度优秀士兵等荣誉,并荣获旅嘉奖。

  2019年退役后,游长江返回三峡大学体育学院继续学习。刚开始他有些跟不上学习进度,但他一直积极面对,每次上课坐在前排靠近老师的地方认真听讲,下课后也会和老师一起讨论课堂内容。

图为游长江。三峡大学供图

  辅导员柴林老师说,他在复学后,积极参加学院、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敢于承担,冲锋在前,积极主动地容入新的班集体。他也一直积极参加学校退役军人相关工作,圆满完成了军事理论课授课、征兵宣讲等一系列工作任务,始终保持着退伍不退色的优良品质。

  现在,大四的游长江,正在努力学习,准备报考三峡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