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校园快讯 >> 正文

开演唱会!办真人CS!这届大学生军训项目有点多

发稿时间:2020-09-22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2日电(通讯员 李玲)“我进行的项目是包扎和军体拳。练习包扎的时候,场面真的非常搞笑,因为大家都互相用绷带把对方包成了一个‘木乃伊’。”来自南宁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2019级学生蒙晶晶讲到。近日,各高校陆续开学,多所高校发出军训照常进行的规定,学子们纷纷戴上军训帽,穿上军训服,在训练场地,走飒爽军姿,书军人风范。

  图为南宁师范大学2019级地理科学(师范)二班学生在休息期间玩闹。受访者供图

  蒙晶晶是南宁师范大学二年级的学生,收到学校返校通知后,在8月31日正式加入学校的军训队伍。南宁师范大学一直以来秉承大二学生军训的传统,新生入学,直接正式进入课程学习,一年以后再进行为期半月的军事锻炼,今年也不例外。

  头一次感受到军训生活,蒙晶晶对指挥带队的教官们充满了好奇,时常在空闲时间和他们聊天。“和教官熟悉了之后,我们就经常斗嘴,还有互怼,教官之间也是这样,大家都非常好玩。”蒙晶晶说。在南宁师范大学训练场,教官们也经常和军训学生们分享自己真实的军旅生活,当被问及辛不辛苦时,蒙晶晶表示,自己听到教官们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习惯了。”

  “大二军训,其实比起新生军训,是另外一番不同的感觉。我们能够以更加成熟的姿态去面对这场锻炼,也更能享受这个过程。突然发现,没有手机的生活,好像也没有那么难。”蒙晶晶说。

  图为同济大学军训旅一营二连二班学生军训现场。受访者供图

  在巨大的防控压力之下,同济大学依旧正常安排学生展开军事训练,调整军训模式,创新趣味内容,给学生丰富体验的同时,也因不一样的特色,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我们进行了VR打靶,就是使用VR设备,端起仿真枪械进行射击。还有划龙舟竞赛、军民联欢晚会等,比赛、演出、游戏,应有尽有。”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田怀宇表示,在军训期间,学校严格规定学生持续进行健康登记;严格控制其出入校门;并且,每次训练集合,每位同学都要被测量体温;组织就餐时,学生和教官一并实行间隔入座制度等。“一开始显得非常繁琐,但后面也就习惯了,同学们都在严格遵守相关防疫要求。”

 

 图为同济大学联欢晚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据悉,军训结束之时,同济大学为筹备联欢晚会,在两天内迅速组建好舞台,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学生与教官纷纷自发筹划表演节目,为舞台增光添彩。

  田怀宇表示,现场有学生改编的《大碗宽面》的歌舞表演;有普通话、四川话,藏语结合的Rap;有向祖国表白的朗诵节目;还有教官一齐跳《无价之姐》的舞蹈等,现场反应非常热烈,哪怕灯光十分到位,同学们还是举起手机,亮起手电,挥舞手臂,为舞台联欢助力!“当时我们都笑得很开心,都在为场上欢呼尖叫!”田怀宇说。

 

 图为西安交通大学真人CS对抗赛现场。受访者供图

  开学前后,西安交通大学为此次学生军训也做了充足准备,不仅创新项目形式,还开办多项比赛,严格防疫,严厉开展军事教学。除了以往内容,今年该校还增加了真人CS对抗赛、军体拳逃生等新型军事项目,吸引了众多军训新生参与锻炼。

  “在训练场上,他们是严肃认真的教官,在训练场外,他们也只是和我们年龄相仿的大学生们。”来自西安交通大学2020级学生陈智轩说道。陈智轩在军训过程中一直被教官们的魅力吸引,“我们连长和隔壁连长每天都在pk,有时是唱歌,有时是女子防身术,甚至匍匐前行,每当这个时候,我们都拼命为自己连长喊加油。”

  “军训内容比我们想象中要丰富,很多并不是单纯的体能训练,而是为培养我们综合素质而开展的。好比真人CS,要参加这个比赛,是需要做很多准备的,比如学习用枪、打靶;比如长时间平板支撑;比如团队合作能力、默契、战术等,我们需要竞争,最后才能被选入参与。”陈智轩说。

  “记得一开始军训时,我们纪律非常松散,然后教官就生气了,说我们可以浑浑噩噩,但戴上帽子,穿上迷彩,就一定要对得起这一身。我当时挺动容的,后来就努力练,还经常加练,就完全可以适应了。现在我是真的完全理解‘军令如山,令行禁止’的意味了。”陈智轩表示。

  目前,陈智轩所在的营用三天时间的排练演习,成功完成了一场以疫情为主题的会操表演。“大家都很辛苦,但是最后总算顺利完成了。记得练习时,我们排长还一遍遍帮我们纠动作,不时又尝试新动作,一遍遍看效果,非常有耐心。”陈智轩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