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校园快讯 >> 正文

“忠诚守望,相伴成长”:开学季云端助力经济困难生

发稿时间:2020-09-18 13: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8日电(通讯员 方啸虎 王真真 卢科润)2020年对刚刚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准大一新生来说是特殊的一年,经历疫情和高考挑战的他们即将开启自己的大学校园之旅。

  新一年开学季来临,为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小萌新们”更快了解校园体验大学环境,更迅速融入大学生活,达到精准帮扶目的,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转变传统的受助学生提前返校体验校园生活模式,通过“互联网+云端见面”、“互联网+校园之旅”、“互联网+云上辩论”、“互联网+暖心家宴”、“互联网+杭州之旅”等形式于9月11日至16日举行“云麦田行动”,在线上开启为期六天的前置式校园体验活动,与十位受助“小麦种”共同开启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学体验之旅。

  麦种初播,发荣滋长。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播种一颗麦种,经过漫长的培育,从麦苗到绿籽再到金穗,最后将收获浓浓麦香。初入校园的新同学满怀懵懂和好奇,宛若饱满的麦种迫不及待地想要扎进泥土,汲取养分。

  11号上午,“云麦田行动”正式启动。2020级的“小麦种”和学院负责人、辅导员、用人单位代表以及近几年参与过麦田行动的学长学姐齐聚云端。启动仪式上,麦田学员们的自我介绍视频展示了自己的性格爱好以及各类才艺,透过屏幕也能感受到大家青春向上的精神和年轻跃动活力。学院老师以及学长学姐们的讲话中透露出对各位麦田学员到来的期待与欢迎。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麦田导师励立庆充分肯定了麦田行动对于受助学生精准帮扶和资助育人的重要意义,他结合疫情,鼓励麦田班学员们在面对变化与挑战时,要树立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意识,调整状态,以积极的心态直面未来大学生活。启动仪式后的辅导员见面会上,2020级新生辅导员朱心怡通过营造轻松愉快的交流氛围,详细解答了新同学们在开学报道中可能出现的校区搬迁、课程培养计划等问题。

  初次见面,学员们逐渐摆脱拘谨,老师和学长学姐们贴心的话语也为每个人注入暖意。在下午的破冰班会上,实践队员们和2020级新生助理班主任以及党员领航员一起与麦田学员们进行了精彩有趣的破冰班会。大家通过自我介绍接龙、你画我猜等线上小游戏,增进了彼此的认识,吴舒艳同学的冷笑话惩罚更是令线上同学们捧腹大笑,大家带来的才艺展示打破了互相之间的距离,更加深了彼此的了解。班会上同学们还选出了云麦田班的班长团支书。

  “希望你能更加自信,更加优秀,对未来更有热情,收获到更多朋友”,学员吴涵在启动仪式结束后的纪念册上如是写到。初进校园,面对未知的学业、生活、人际关系等各种挑战,每一位同学心中都充满期待,渴望在校园中有属于自己的收获。“我是来自安徽的,对浙江以及学校都不太熟悉,还请大家多多关照”,破冰班会结束后,屏幕另一端的刘诗雅在微信群里这样说道。来到校园后,相信每一位参加麦田行动的同学定会互相照应,一起携手共同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

  一步两步,寻觅未知。美景美食,爱与期待

  对未知校园的想象是大学新生们收到录取通知书后的又一个常态。把直播技术和校园参观相融合,形成富有特点的“云麦田行动校园游览之旅”也是本次活动的创新。曾担任麦田行动指导老师的何奔听闻要在朝晖校区进行校园之旅,果断放弃了假期在家休息的时间,客串起了直播嘉宾。“同学们,看这栋子良楼,它是祖籍浙江嘉兴的台湾实业家张子良先生捐资建立的,你们一进校门就能看到啦。”“这个游泳馆是目前学校拥有的唯一一个游泳馆,不会游泳的同学可以趁着大一在这个校区时好好学一学。”“你们要利用课余时间多去图书馆和操场。”……过程中何奔老师恨不得把所有关于学校的故事都告诉学员们。一同参与直播介绍的毕文康同学则根据自己在朝晖校区的生活经验耐心地带领大家认识教学楼、宿舍区、食堂、快递点等公共场所,确保同学们一入校就能准确定位要前往的地方。

  大二到大四,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将要在风景秀丽的屏峰校区学习和生活,等待在屏峰校区直播的孙依婷在镜头前露出了亲切的微笑。“各位学弟学妹们,我们现在即将开启屏峰校区的校园之旅,你们准备好了吗?”“现在你们有两个选项,A前往体育馆大馆,B前往小馆,如果你们选择正确,我们到达指定地点会找到对应的卡片,集齐之后大家就能兑换自己的专属礼物啦。”……把云游校园和卡片寻物游戏结合是本次云游校园的亮点,活动通过选择指定目的地寻找纪念品的方式,增强了学员们的代入感和参与感,使得学员们要带着问题和好奇心去了解学校。曹烨婉在一天的活动心得中写道:“这么大的校园,如果没有导航,我肯定会迷路,这次多亏了学长学姐的讲解,让我对学校的建筑物有了初步的认识,希望到了学校之后可以顺利找到自己的宿舍楼!”

  通过探寻校园,了解学校历史,同学们对未来大学生活有了初步的认识。求学在外,吃和玩也成了逃不开的话题。“新环境的饮食是不是如自己所愿”“家乡的味道我身边的同学是否了解?”,这些都成了新生们万分关注的焦点。“要是同学们可以提前回学校就好啦,开学前和大家围在一桌品尝着从未体验过的菜肴是最暖的回忆”,去年提前参加过麦田行动的吴佳敏、王方雨和学姐林李君在思考着如何把将浙江工业大学校园美食与学员们的家乡菜结合在了一起。在云麦田暖心家宴的推送中,队员们使用图片编辑软件,把河南的烩面、嘉兴粽子、青团、酸菜鱼各种菜肴汇聚起来,形成了同桌吃饭的效果,呈现出一场云暖心家宴。“烩面是不是特别辣呀?”“青团为什么颜色这么好看?”“这个肉夹馍看着好诱人啊!”大家虽然身处四方,但在这一时刻“吃”在了一起。云家宴上行动队员还为学员们准备了在校用餐的小贴士、勤俭节约小问答,让这场处在云间的家宴,暖在每个人心间。

  为了让学员们更好地感受杭州历史文化魅力,为学员们探索杭州地标性景点——西湖提供游玩指南,实践队员们利用假期提前拍摄了西湖讲解视频。视频中,学员们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用中日英三种语言交替讲解西湖的白堤、平湖秋月、岳王庙、曲院风荷、雷峰塔等景点。并通过利用Bilibili网站制作互动视频的方式,增加了学员们观看视频的互动性和参与感。队员们流利的外语,西湖美丽宜人的风景都让学员们心驰神往。王彩玉看完视频赞叹道:“在感叹西湖文化背景之殷实、古人故事之动人之余,我也被学姐们扎实的英语读诵能力和镜头前的表现力所震撼。希望未来有一天我也能像学姐们一样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期待开学后能够亲临西湖感受美景。”

  书山攀登,学海泛舟。思想碰撞,情感交融

  除了吃住行,学员们最关心的还是专业学习。为了帮助学员们更好地开展英语和日语两种语言的专业学习,在开学后先人一步。实践队邀请成绩排名前列的实践队队员苏珺雯、金田田和孙依婷作为主讲开设日语和英语专业体验课,让学员们提前了解专业课程设置和专业学习方法。体验课从日本和欧美国家文化为切入点,为学员们筑成良好的文化知识基础。专业课程设置的介绍也为学员们对未来将要学什么,如何学习提供了方向指引。

  在麦田优秀学子经验分享会,稳居年级绩点前三的蔡瑞瑶和在学生工作以及志愿服务方面表现出色的陈昕怡作为主讲人从大学学习、学生工作以及志愿服务三个方面毫无保留地为学员们提供了个人经验。郝景蓓同学表示:“学姐们太优秀啦!他们的经验分享都是满满的干货,让我醍醐灌顶!我对大学的学习生活都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和更明确的规划。”

  “我希望同学们在体验专业课程的基础上把这几天所学的知识和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一起通过辩论比赛的方式看看她们的学习成果。”,云麦田行动实践队队长王真真和队员讨论中英辩论赛主题时这样讲道。“不如我们试着围绕最近的热点话题节约粮食、以及就业问题为主题想几个辩论主题吧?”参与讨论的黄佳怡、裘喆、李晨晨、卢科润纷纷发表意见。最终,以“网络吃播是/不是一种浪费现象”为辩题的中文辩论赛和以“社区服务是否应该成为所有大学生的必修课”的英文辩论赛在16日如期进行。对于网络吃播现象,王冬梅的观点“网络吃播虽然为大众提供了消遣娱乐,但是也从一定程度上产生了食物浪费等不良导向。网络主播作为信息传播者的一员,就应该承担起传播正确饮食方式的责任。”这个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王楠在英文辩论赛中讲到,社区服务是志愿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要践行志愿精神,在服务社会中贡献自己的价值。唇枪舌辩精彩绝伦,在话语交锋的你来我往间,大家的距离又一次拉近了。

  此外,本次活动实践队的成员们还通过走访企业形式,对有外国语言类专业需求的企业进行走访,帮助学员近距离了解未来就业和发展方向,进一步加深学生对本专业的认识。

  在云总结班会上,“云麦田行动”指导老师,外国语学院学生资助辅导员方啸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贫困家庭子女的受教育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明确要求把“扶困”要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云麦田行动”有机地把学生资助帮扶和学生能力培养、学生心理建结合起来,把资助观念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形成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相结合,人文关怀和学生选择并重的多元化资助方式,此次“云麦田行动”对学生开启学习新生涯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