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校园快讯 >> 正文

安徽一高校新晋大学生跋涉千里独自报到 开启人生新旅程

发稿时间:2020-09-17 10: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安庆9月17日电(通讯员 胡惠 盛明露)从广州启程,1100多公里、16个小时的火车、凌晨3点到达车站,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电子信息类专业2020(6)班的学生李林森经历了漫长的行程后终于抵达了安庆师范大学。没有父母的陪伴,独自前来报到的他显得很酷,“我觉得这很正常,我已经是大学生了,新时代的年轻人应该独立。”

  2020年9月13日,安庆师范大学迎来新生开学的日子,6000多名新同学中,有一群人从千里外独自乘飞机、坐火车来到学校,他们带着行李和对未来的期待,只身赴往人生的新阶段。

  李林森的家人对于他独自出门也非常放心。“路上都是我主动联系他们的,我会在一些大站停靠时给他们发信息告知方位。”在行程中,发生了一件让李林森觉得非常奇妙的事,他在火车车厢中遇见了同样是一个人前来报到的2020级同校新生。他们在新生群中互相添加了好友,没有约定过一起结伴坐车,却刚好被分在同一节车厢的上下铺。这种特殊的缘分让两个陌生的年轻人变得熟络,虽然是不同专业但还是约定一起熟悉大学生活。

  

2020级大学新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章雨轩 徐巴超 摄

  对于独自出远门的女生来说,家长会更加关心她们的安全,会经常询问她们的情况,广西姑娘劳锦欢就收到了许多充满爱意的信息。“到哪啦?”“注意安全,不要随意与陌生人搭话”……从广西到安庆这十多个小时的路程中,她的家族微信群里传来了亲人们的各式关心。“他们其实都很想来送我,但我觉得自己可以,不想让他们再辛苦跑这一趟。”劳锦欢表示,这次的经历也给自己增加了更多的信心。

  林思雅、许春绚、符芳玉、曹茜茜和吴红晶是来自海南的五名学生,她们都没有让父母陪同,而是结伴来学校报到。新闻学专业今年在海南只有五个招生名额,录取结果出来之后,她们很快就在新生群里联系上了。1600多公里,6个多小时的飞机,五个姑娘一路上互相扶持、彼此照应。“大家一起挺方便的,我们打算以后都一起上学一起回家了。”

 

 2020级大学新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章雨轩 徐巴超 摄

  “我们也该学会成长。”谈及没有让父母陪同的原因,林思雅笑着说,“因为疫情原因家长们不能进校,学校也安排了学长学姐帮我们运送行李,再加上知道我们是五个人一起的,父母也比较放心。”她表示学长学姐们都特别热情、学校环境也很不错,她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很期待。

  从广西柳州去往南京,和妈妈一起玩上几天后再独自前往学校,新闻学专业2020(2)班的陆佩嘉选择在报到前感受一下江南风光。电子信息类专业2020(6)班的王梦阳自己一个人从辽宁营口来到学校的第一天晚上,由于没有办理水卡没办法洗澡,一位高年级的学生将自己的水卡借给了他,让他在用热水冲去一天旅途劳累的同时感到心中一阵暖意……独自报到的过程虽然没有父母无微不至的守护,需要自己多费一些心力。但在这过程中大家都学着自己面对各种情况,这正是大学给他们上的第一课。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