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校园快讯 >> 正文

高校为新生举办“开学云端第一课”:从珍惜粮食开始

发稿时间:2020-09-17 0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无锡9月17日电(通讯员 李骏函 朱伟)9月12日,在大一新生尚未报到之际,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开展了“开学云端第一课”——“珍惜粮食 厉行节俭”主题活动,邀请国家粮食局原副局长、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子丹教授做客江南食品大讲堂并做全程直播。同时,食品学院还通过策划“珍惜粮食”主题科普展,“光盘行动”微信头像传递等方式开展系列珍惜粮食的活动。

  

国家粮食局原副局长、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子丹教授作报告

  在食品大讲堂中,吴子丹教授围绕《我与粮食的五十年情缘》主题,以讲故事的方式讲起自身经历,从求学到工作一步步与粮食相遇相知的过程。通过讲述亲身经历,他指出,中国曾经历过粮食困难时期,因此也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问题。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吴子丹教授提出改革开放对粮食问题的好转起到了极大的作用,粮食培育与加工技术进一步解决了中国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吴子丹通过讲述自己在储粮技术方面的研究故事,鼓励同学们要大胆思考,奇思妙想,勇于创新。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先后就“如何看待粮食生产问题越多越受重视的观念”、“生物场的实际应用”以及“军粮储备”等问题与吴子丹教授进行交流探讨。

  

参观珍惜粮食主题展

  同学们还参观“珍惜粮食”主题科普展,从粮食浪费、粮食损耗等基础概念开始,了解中国及世界粮食浪费及治理情况。尚未报到的本科生也通过在线图片的方式进行参观展览。

  “珍惜粮食”的开学第一课,让食品学子们深受触动、倍感鼓舞。2020级本科新生吴倩表示,“粮食安全是一个民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作为食品专业的学子应当以国家粮食安全为己任,以自己所学让中国人民从‘吃得饱’到‘吃得美味健康安全’”。

  “‘大学第一课’对大学生人格养成和行为习惯有着重要影响”,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珍吉表示,“学校通过讲座式教育、体悟式教育等多种方式将‘珍惜粮食’意识传导给学生,让学生从‘感性’和‘理性’两个层面理解国家政策;也从进入大学第一步开始,主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