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房产

首页 >> 教育资讯 >> 校园快讯 >> 正文

既“助困”又“育人” 助学献爱心

发稿时间:2020-07-24 16: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咸宁7月24日电(通讯员 杨明之 廉鑫)“谢谢叔叔对我的帮助,这学期我的成绩进步很大,还评上了三好学生!”日前,湖北省咸宁市明德小学三年级学生张紫琪期末考试取得优异成绩,她兴奋地给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学员姜宗文打电话报喜。

  原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校学员35队得知明德小学部分学生上学困难后,积极倡导发动全队官兵捐赠物资、帮扶助学,做到了既“助困”,又“育人”,取得了明显效果。

图为捐赠的物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廉鑫 提供

  据悉,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队学员当时处于居家学习训练阶段,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在一次例行思想汇报中,学员姜宗文积极向团支部汇报家乡明德小学因疫情导致教学工作受到严重阻滞的情况:该小学地处山区,人员居住分散,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疫情的到来使得雪上加霜,希望能在组织的支持下引导大家对他们进行一些适当的援助。

  该队团支部得知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把教育帮扶作为挂钩扶贫的重要内容,针对贫困村教学条件滞后、部分特困家庭供学难等实际问题,周密制定军地援助计划。

  “扶贫助学不只是捐款捐物,更重要的是用心帮扶、智力帮扶,既‘助困’,又‘育人’。”他们这个团支部经过研究,采取“点对点结对子”助学帮扶模式,推行一系列援助措施:学员们通过邮寄课外书籍、辅导资料、学习文具等,补齐孩子们学习上的“硬件”短板;寄去书信和明信片,用最朴实的方式传递爱心,进行鼓励;线上教授自制防护用品经验技巧,有效解决孩子们复课复学“防疫物资缺乏”问题;受网课教学的启发,进行一对一“线上助学”,遴选各个帮扶分组中表达能力强、教学水平高、普通话标准的同志组成课外辅导组,利用课余时间,通过线上视频补习与答疑相结合,为暂时不能开学、在家自学的孩子们辅导功课。

图为学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廉鑫 提供

  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和称赞。四年级学生徐伊甸高兴地说:“军校大哥哥不仅送我们文具,还教我们学知识,我和身边好多同学都感觉收获大、进步快!”

  “扶困是基础,扶智是关键,赋能是根本。”该校学员35队团支部深刻领会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的决心和精神,在完成学习训练任务的同时,扎实开展精准扶贫行动,在探索中逐渐形成以人文关怀为底色、以育人为导向的现代化助学体系,奏响了军民鱼水情深的时代新篇。

  如今,春节学期结束,明德小学也恢复了昔日的宁静。但该校学员35队团支部的爱心接力还将继续开展下去。连日来,学员们陆续收到援助小学寄来的锦旗和感谢信,许多官兵与援助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跟进帮扶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