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校园快讯 >> 正文

高校开展线上战“疫”主题课 打造多彩第二思政课堂

发稿时间:2020-04-01 19: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4月1日电(通讯员 胡羽 王涛)3月29日晚,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线上点名”主题教育示范课以抗疫作为责任教材,探讨青年学子的环境责任、公共责任、以及履行责任的义务,这场线上战“疫”思政课注重教与学的互动,实现学与思、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打造了以“勤学修德笃行,责任使命担当”为主题的第二思政课堂。

  疫情发生以来,涌现出一大批抗击疫情的典型榜样,无数抗击疫情的故事正在上演,本次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利用线上晚点名的契机,探索晚点名主题教育的有效途径,守牢晚点名主题教育阵地,更好服务学生成长。

主题课。受访者供图

  研究生辅导员胡羽以顺丰快递小哥汪勇的故事引入话题,从勤学、修德、笃行三个层次展开,在全国人民携手抗疫的大背景下,这位80后快递小哥挺身而出,代表了每一个普通人、平凡人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努力。同学们在故事中明晰责任认识、培育使命情感,最终践行责任担当。

  同时,本次思政课与法学院专业进行融合。学院2019级研究生张立波与袁笑雨两位同学,分别从维护公共安全健康之责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之责入手,对疫情期间妨害传染病防治的案例及我国近期颁布的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决定进行法律分析与评论,弘扬法治精神。

  

广州中山附属三医院护士朱海秀在上主题课。受访者供图

  课堂现场还连线了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的在抗疫一线的95后护士朱海秀,并邀请朱海秀同现场同学互动,分享自己的抗疫经历。朱海秀在同大家线上交流的过程中几度哽咽,她说到,在疫情中看到那些乐观而坚韧的生命,也看到因疾病磨难而焦躁敏感的灵魂,自己从中学习到了很多,现在更能够理解和共情,经过此次疫情,也渐渐懂得了如何去做一名优秀的护士和合格的党员。朱海秀还向华师送上美好的祝福,让课程现场的师生深受感动,纷纷在发言区留言:非常欢迎和期待在疫情结束后海秀能够来到华师桂子山,让大家能够有机会向你们当面致谢!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朱海秀的分享引起在线师生强烈共鸣,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万枞分享了他作为华师党员突击队成员的抗疫经历。万枞表示,在这次疫情中,许多党员同志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体现了很强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使命意识和乐于奉献的高尚品德。自己身为党员、一名华师人,同样在努力担负起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责任,努力守护华师的平安,正是因为在学校抗疫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桂子山的每位师生都担负起自己肩上的抗疫责任,我们才迎来桂子山抗疫战争的胜利。万枞鼓励同学们勇敢担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在抗疫同时,努力学习,不断进步,扛起使命,成就梦想。

该校党委书记赵凌云的《在战“疫”中成长》思政教育课。受访者供图

  法学院2019级熊占英同学就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青年的抗疫力量。她作为志愿者,帮助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进行线上课程辅导。她表示,作为一名志愿者,幸福莫过于被需要、被感动,其实自己能给予孩子的帮助很有限,但孩子的父母让她对“民族大义、无私奉献、坚守岗位”这种美好的精神品质有了更多的思考,也更懂得了在国家危难之时,该如何践行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

  课程以党委书记赵凌云的《在战“疫”中成长》思政教育课中关于责任教育的论述作为总结,大家共同学习赵书记的讲话精神,把战“疫”作为责任教育的生动教材,进一步增强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