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会开幕式现珍贵标本!开启霸屏模式

发稿时间:2019-10-21 10: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芜湖10月21日(通讯员 王天宝 梁梦晓)“哇!那个方阵举着的标本也太棒了吧!”“我真的太激动了!能有机会看到这些标本!”10月16日,在安徽师范大学第四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上,当生命科学学院方阵迎面走来的时候,看台上响起热烈的掌声,而这掌声,也不仅仅是送给方阵队员们,更是送给这些“标本们”。

  据悉,此次生命科学学院方阵的队列中,共有三个大型标本,即两个鹰标本和一个扬子鳄标本。当他们带着珍贵标本走方阵时,可谓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而这也接连两日都在安徽师大学子的“朋友圈”里开启霸屏模式,收获了不少师生的称赞。

  安徽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是目前国内高校中建立较早、规模较大的标本馆之一,作为集教学、科研、科普教育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标本馆,馆内收藏了白鳍豚、扬子鳄、黄山梅等珍贵濒危动植物标本。而可以称得上安徽师大生命科学学院的“门面”——扬子鳄标本便在此次开幕式上亮相。

  图为在此次开幕式上展现的扬子鳄标本和鹰标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梦晓 摄

  据专业老师介绍,安徽师大生科院在扬子鳄研究领域可以称得上走在安徽省乃至全国的前列;作为中国特有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扬子鳄,现存数量也极少,其珍贵性、独特性也决定了其标本的制作过程需更加谨慎、更加仔细,也就同时意味着更加困难。“我想,带着生命科学学院特色的扬子鳄标本,不仅展现的是安徽师大生科院的科研实力,更是彰显了学子们积极向上的风采。”来自大二的生命科学专业的梁同学对记者表示,所以这些标本一经在开幕式上亮相,“就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喝彩与好评。”

  整齐一致、变换有序的方阵,是运动会开幕式的一大看点。而每个学院也都在积极策划着带有自己学院印记的方阵。而将珍贵标本拿出来,让这些标本们和方阵队员们一同前行,但可能又不仅仅是为了追求那所谓的印记。“通过今天方阵中举着的珍贵标本,会使大家明白,生物的研究并不是看不到前路,相反,大家能实实在在感受到自然生命的魅力。”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何馗馗老师说道。

  何老师还向记者表示,今年生科院的方阵其实并不仅仅是立足在展示,更是在传播文化,一种关于生物人的文化,他希望大家能切切实实感受到这种文化。

  图为走路方阵成员训练时手执着标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璇 摄

  当被问到关于为什么要选择在走路方阵中加入珍贵标本时,方阵负责人窦小玉介绍道:“中国扬子鳄之父陈壁辉教授是我们学院的老师,这是我们的骄傲,我们想让更多人知道。”而他们选择展示扬子鳄标本,也是想使更多的同学向陈壁辉老师学习,更加努力、奋发,去切实的感受学习的意义。“正步一踢,少年风采尽扬;标本一展,学子未来可期。这是我们的口号,也是我们的目标。”在照射的阳光下,记者看到了窦同学的那份坚定的眼神。

  “当看到他们走来的时候,真的是感觉很惊艳!”负责此次运动会开幕式拍照的朱同学告诉记者。她说当看着方阵举着珍贵标本迎面走来的时候,她突然愣住了,不知道该干啥,“因为我是学文科的,看到这么逼真的鳄鱼和鹰,就真的很震撼。”

  手捧着绿植的走路方阵队员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天宝 提供

  除了珍贵标本,在走路方阵中,他们还手持着一盆盆绿植,这些绿植也是他们平时自己种植与培养的。翱翔展翅的鹰标本、栩栩如生的扬子鳄标本、鲜艳欲滴的绿植……这些都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这个运动会增添了一份色彩。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