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四川高校学子520花式告白母亲河 环保护河为江安母亲细细“梳妆”

发稿时间:2018-06-04 11: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6月4日电(通讯员 徐睿 潘若琳 黄兰媚)“过了这么多年的520,表白母亲河我还是头第一次。”5月20日,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资源学院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的志愿者们前往温江田园绿道,开展了主题为“守护青山绿水,川农青年当先”的2018保护母亲河公益活动,为成都母亲河之一——江安河献上了一份特殊的表白。

  

图为志愿者绿色骑行前展示环保宣传旗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睿 摄

  绿色环保始于心 公益骑行践于行

  据活动负责人何中辉介绍,本次活动由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与成都温江区环保局联合发起,并得到绿色高校联盟的大力支持,活动志愿者由线上第二课堂和线下设点宣传招募完成,学生响应积极。活动通过绿色骑行、发放环保问卷、宣传环保理念以及河道卫生清理等方式开展。

  当被问到在“520”发起这样一场护河活动的初衷时,何中辉说 :“江安河作为成都的母亲河,它的治理一直备受关注,在‘520表白日’里,我们希望能为护河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也希望能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

  据了解,由于居民生活用废水直接排入河内,众多厂家(如皮革厂)、商家(多是饭馆、酒楼)向江安河排放污水,向河内乱丢垃圾等让河水变质变色变味,污染严重。在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江安河被确定为“一河一策” 的重点整治对象。

  当日下午,随着一声声共享单车的解锁声响起,志愿者们将红色环保宣传旗固定至车筐内壁,脚踏单车,从温江田园绿道正式出发,用环保骑行的方式前往江安河。“考虑到志愿者要前往行程约30公里的较远河段清理垃圾,所以就想到了绿色骑行活动。绿道骑行是很低碳环保的方式,骑行的同时还能宣传护河理念,一举两得。”资源学院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委员白珂告诉记者。

  一路上,志愿者们分成几个纵队秩序井然地在非机动车道上骑行,路旁的行人见到这股“红色旋风”,纷纷驻足观望,更有市民主动加入其中,与骑行行列一同朝着目标进发。“我本身也是骑行爱好者,今天碰巧遇到农大的护河志愿者同学,就决定和他们一同前往目的地,也参与一下这个护河活动。”市民刘见先生向记者说道。

  

图为志愿者罗祎正与市民交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睿 摄

  走访调查 发现“老成都”眼中的母亲河

  在骑行过程中志愿者们还将准备的100份环境调查问卷及100份环保宣传资料发放到沿线商家住户手中,以便更好地了解河流状况,为当地环保局提供最有效的治理意见并向市民普及护河知识。

  年过七旬的宋建斌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老成都”,在填写环境问卷调查时,他与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志愿者罗祎深入地交流了江安河的治理问题。“在我年轻的时候江安河是非常清澈的,但是随着社会发展沿河餐饮企业逐渐增多,乱排污水的现象开始增多,加上周围又缺乏对应的污水处理厂,江安河水质就开始变差了。”宋建斌表示,近年来当地政府部门给餐饮企业制定了具体的污水排放规章制度,在江安河水质修复方面的工作是有目共睹的,但要完全修复到江安河最初的样貌,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也希望新一代的青年大学生能发挥自己所学知识,为母亲河的保护添砖加瓦。

  据悉,在发放的100份调查问卷中,共收回70份有效问卷,市民参与度高。“大家用一颗爱护环境的心温暖了母亲河,用点滴汗水滋润了母亲河边的一草一木,可以看见志愿者们的良苦用心,收回的70份有效问卷对我们今后的工作也会有很大帮助。”温江区环保局负责人尹华兵表示。

  

图为志愿者在河道两侧清理垃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睿 摄

  清理河道垃圾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江安河是成都市的母亲河之一,远远望去绿意浓郁的树林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然而,在河畔周边,方便面盒、面巾纸、零食袋子、塑料袋等垃圾在优美的景色中十分碍眼。“今天早上,我们已经清理了两趟垃圾。”正在附近打扫卫生的清扫工人杨珏辉说,杨珏辉等清洁工作人员的模式是随见随清,并将不同区域内垃圾桶里的垃圾带回垃圾站。由于江安河河岸休闲业发达,人流量巨大,有时他们清扫的速度甚至跟不上一些市民随地扔垃圾的速度。

  在江安河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手持火钳、手套、垃圾袋等等工具纷纷“上阵”,在河堤两侧拾捡、清理各类白色垃圾,不管是藏在草里的还是压在石头下的,甚至是淹没在河边泥沙中的垃圾,统统都不放过。他们一边清理垃圾,一边向在河堤两侧休闲的市民发放垃圾袋,引导将市民将产生的垃圾带走,宣传环保观念。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到环境保护中,资源学院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保护母亲河的指示精神。“在捡垃圾时好多人都看我们,有人还主动加入了我们,我觉得很自豪,因为我为环保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而且自己捡垃圾的同时也感染着其他市民,这让我非常欣慰。”志愿者罗祎表示,她希望通过实际行动来感染身边的人,让每个人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自觉爱护我们的家园。

  “本次志愿者活动,对我们开展清河保洁行动,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用实际行动发动更多社会志愿者参与环境保护行动,营造出‘文明城市人人创,城市文明人人享’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进了河长制工作。”柳城街道相关负责人陈莉表示。

  河流保护并不是逞一时之热,环境改善也不是一日见效,细水长流才是真。据了解,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资源学院之后将继续开展“土地母亲节活动”,迎接“6.5世界环境日”的到来。(应受访者需求,文中杨珏辉、白珂、刘见、宋建斌、陈莉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李华锡 杨皖玉(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