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河南高校举办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学文化轻装上阵,继传统负重前行

发稿时间:2018-05-25 10: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新乡5月25日电(通讯员 杨柳)“一把把黄土塑造千万个你我,静脉是长城,动脉是黄河,五千年文化是生生不息的脉搏……”男主持高亢嘹亮的朗诵彰显着赛事的开始,“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真为咱们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感到骄傲”……4月27日,新乡学院社团联合会举办的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决赛如火如荼进行着。

  下午五点四十分,距比赛正式开始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但工作人员已早早到来布置比赛会场。三两男生踩梯直上,广贴横幅“学文化轻装上阵,继传统负重前行”。身着汉服的选手坐在座位上浏览知识点,积极备战;古色古香的茶艺工艺品摆于桌上,汉服社漂亮的姑娘们曼妙的舞姿,婀娜动人;悠远的琴瑟和鸣,如痴如醉地古乐器表演俨然给人一种穿越古代之感。

  

参赛选手在讨论比赛知识点。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嘉欣 摄

  纵观古今,唯有与你聆听

  听音识乐阶段,参赛选手侧耳倾听播放出来的音乐,总能有人迅速反应后答出乐器的名称,观众席间不时传来声声喝彩,曼妙的音乐也使得闻者心广神怡之态。

  “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永不止步!”随着魏昊鹏的低声发言,观众席的欢呼喝彩声骤停,大家都全神贯注地倾听。随着最后一次抢答器敲响,此次传统文化竞赛的冠军得主尘埃落定。没有拔得头筹的欣喜若狂,没有绞尽脑汁答题后的疲惫,表现在冠军得主昊鹏脸上的多是平静。

  魏昊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格外谦逊,比起夺冠后的心情描述魏昊鹏跟记者更多谈及的是自己与传统文化的不解之缘。他说参赛的初衷就是想以学会友,好在比赛的过程并未让他失望,能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切磋传统文化知识的积累,带给他很多惊喜,谈及最后环节偶遇瓶颈,好友王德富助他一臂之力才得以夺冠更是充满了感激。

  据了解,魏昊鹏生长在一个传统文化氛围较浓厚的家庭,家庭气氛的熏陶让还在孩提时代的他便对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贯沉默寡言的他在面对记者的提问时不禁与记者侃侃而谈起来。

  “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闪耀千年,后辈更有义务在前人的肩膀上开创新的荣光,通过日积月累的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而发掘其更深层的东西是我目前所期望的。”魏昊鹏坦言道。君子之交淡若水,王德富告诉记者:“昊鹏是位很谦虚的朋友,素日里虽话不多但举手投足间藏不住对老祖宗留下的这些个东西的热爱。”魏昊鹏笑道:“知吾莫若尔。乐器代表乐,乐与礼相伴。正如我和德富的友谊般以礼为先,以乐相伴。”

  

参赛选手在认真听题。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嘉欣 摄

  穿越千年,只为与你相遇

  跟随着镜头,记者走近一位正在书画的女子。“推敲平仄著新篇,酷爱诗魂已近癫”的诗句跃然纸上。

  据了解,该女子正是苹果诗社社长张如琼。她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告诉记者:“诗文化历史悠久却历久弥新,即使在现代社会,诗也不该被束之高阁。”俨然表达了一个当代大学生对诗文化应有的态度。

  “希望大家一起把诗从人烟稀少的地方拉回社会这个大家庭,让诗文化真正回归于乡土。”张如琼指出对诗文化的热爱从来不能流于表面,只有深入才能真正探求到诗的精髓,进而得到精神上的洗礼和享受。

  

沈精英在进行茶艺表演。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嘉欣 摄

  日月精华,芬芳壶底深藏

  常言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茶文化是优秀的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此次赛事的负责人之一的沈精英与记者谈起了她的初衷,“希望借传统文化知识竞赛让对传统文化知识有一定储备的同学有一个互相切磋,互相交流的机会,让受众更加深入的接触传统文化。”除此之外,她还希望通过此次赛事能够加强社团间的文化交流学习,更是为传统文化能够更好的传承发扬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筹办此次大赛的总负责人陈东升表示,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从来不是拘泥于形式,而重在与之产生精神上的洗礼和心灵上的相通,速食化的生活险些打破了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节奏,学习传统文化应当顺随自然,脚踏实地,不可囫囵吞咽,妄加功利。

  “身为华夏儿女,学习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习以为常的学习乃是常态,负重前行的传承更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历史重任和时代担当。”这是此次大赛指导老师王老师对同学们的期许。

责任编辑:李华锡 于美霞(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