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舍友+战友!武汉退伍大学生考取同校研究生将再次成为同学

发稿时间:2018-05-07 14: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5月7日电(通讯员 吕思辰)在得知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复试结果后,肖勇和室友程圳终于松了一口气。“去年12月份考完初试之后,年前就从网上查到了自己的成绩,但是各大高校的分数线却要等到二月份才能公布,知道了成绩,却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通过学校的分数线。”肖勇对记者说,正因为如此,中间几个月的漫长等待就变得格外难熬,自己心理上的压力非常大,一年的辛苦备战都在此一举。直到三月份参加完复试到得知复试结果,肖勇和程圳的心才算放下,“现在已经是拟录取了,正式通知书还要等到6月20号左右,才算是正式录取。”

程圳(左一)与肖勇在共同备战考研。本人供图

  据了解,肖勇和室友程圳都是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物流管理专业2014级的学生,2017年3月,二人决定一同考研,今年三月,肖勇与程圳分别考取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会计学专业的研究生。肖勇,2012年9月考入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就读,2013年时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两年后肖勇退伍返校后转到了经管学院的物流管理专业重修大一的课程,2016年遇到了同是参军退伍的室友程圳。程圳,是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2014年参军,2016年返校与肖勇分到同一个宿舍。

  相似的经历让肖勇和程圳颇有共同语言,2017年寒假结束,二人同时决定考研,当互相说出心仪的学校时,竟发现都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肖勇想在新闻学专业方面进行深造,程圳则对会计学更感兴趣。共同的目标又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二人开始一同复习。除此之外,每周都要一起去学校周围的环山绿道跑两三次步,用跑步来调整心情。

  回顾自己考研备战的经历,肖勇感叹说:“考研最重要的应该是坚持,考研的路是越走越孤独,越临近考试就会发现,人数会越来越少。还好有我室友相互鼓励,相互支持。”“以前在图书馆都是满座,慢慢的人越来越少。特别是到了考场上,考一门,就会有几个人退出,再考一门,又有几个人退出。所以一定要坚持到最后。”肖勇对记者说,每当看到周围的人越来越少,那种孤独的感觉就越来越强烈,庆幸的是自己还有一个室友一直与自己相互鼓励扶持,因为都是退伍军人,彼此很容易形成战友似的默契与鼓励。

  “大环境是一个集体,回宿舍也是一个小集体。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既然,都是在考研的小集体里面,那就不能掉队。”肖勇说,自己中途也曾因为困惑想过放弃,自己参军回来再读书,年龄本就比同级的要大上许多。在考研期间,身边比自己小的同学都已经出去工作、实习挣钱了,但是自己还是在花时间、花精力、花钱考研。“有人形容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那么考研就是千军万马过钢丝绳,有时候就想,万一考不上,那这些付出都是付诸东流了,所以心里总是会给自己施加很多压力。”

  然而,身边的老师、同学,还有家人都很支持肖勇的考研决定。同时,每当觉得压力太大,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会和室友一起去学校附近的环山绿道跑一跑步,呼吸着大自然新鲜的空气,感觉心情就会舒畅许多。两年参军的经历让自己的性格变得更加坚韧,肖勇认为,这可能也是自己考研时能坚持到底的重要原因之一。

  说到考研的复习经验,肖勇认为,效率比时间更重要。“我感觉自己学习的时间是比较短的,但是一旦进入到学习状态,就会在很短时间内,消化吸收很多的知识。”肖勇说,因为考的是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更注重理解,需要密切关注时政要闻,虽然大部分都是需要背记的内容,但也不能去死记硬背,自己曾有过在报社实习的经历,理解书本知识并不困难。肖勇认为,自己能成功,室友的作用也非常大,平时细节上的提醒、督促、支持,比如自己早上想睡懒觉的时候,室友会喊一声提醒自己,有一些考研的最新动态政策也都会及时分享,这都能让自己感受到莫大的动力。

  程圳认为,首先第一步是要下定决心,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考研,然后是确定目标,考哪个学校、哪个专业,进而有针对性地复习,最后就是坚持。“数学和英语很重要,很多人容易偏科,这样非常影响整体成绩。学习是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个孤独的过程,考研备考的过程中基本上一年都是与书本打交道,很多人考研失败并不是因为考试内容太难,而是无法坚持,所以坚持下去很重要。”

责任编辑:王龙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