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六国学子同台交流 中外师生共为十九大打call

发稿时间:2018-01-05 10: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桂林1月5日电(通讯员 蒋潇潇 吴玥 黄绿茵)“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出生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12月14日晚,在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创新创业园路演大厅内传出了嘹亮整齐的歌声,这是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所举办的团日活动公开课的现场。

  党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在校园内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广西师大学子心潮澎湃,外国留学生也参与其中,反响热烈。此次活动的主题为“中外师生共话十九大,创新创业共奏新乐章”。在公开课上,来自老挝、泰国、柬埔寨、缅甸和越南等五个国家的十五名留学生代表畅所欲言,中外师生畅聊我国发展新成就,共谈“十九大”新成效,共创“一带一路”新商机。

 

  中外学生高声齐唱团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雯 提供

  师生共话十九大 中外学子齐打call

  “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中国国产C919大飞机穿过云层、海中桥隧港珠澳大桥横跨海洋……”这段超燃的十九大宣传片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五年来中国发展的一幕幕光辉历程生动地呈现在师生们的眼前。全体师生通过共同观看《中国五年》《新时代来啦》《中国,我们一起加油!》等三则视频,重温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通过观看十九大宣传片,我很清楚的感受到了我们的国家正在一步一步的走向强大。”看完视频后的许铭琪同学感到非常震撼。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分团委书记蒋潇潇给同学们解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阐述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的深刻内涵。他提到在这“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之月,希望中外同学把握机遇、携手并肩共同谱写中外友谊新篇章。

  在学习十九大浓浓的氛围中,同学们围绕“十九大与我们”这一主题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泰国留学生上台发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森宝 提供

  “我与中国很有缘分,十八大以后来中国读硕士,十九大又刚好在我读博士期间召开,作为老挝人民革命党党员,我要珍惜机会努力学习,把握十九大精神内涵,了解中国快速发展的奥秘,掌握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回国更好的为老挝人民服务”来自老挝的留学生康容志从自身经历和中国发展历程中找到了新的方向和动力,从而激发学习的热情。

  来自柬埔寨的苏英良同学也表达了努力学好中文、利用所学知识回国做贡献的决心,但不同的是他还从中得到得到创新创业的新思路。“我认为现在柬中关系非常好,中国的‘一带一路’给沿线人民带来了很多的机遇,我们可以利用互联网+把自己国家的好商品转卖到另一个国家。”他对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基本国策非常认可,同时鼓励中国的同学也把握这一好时机,多去柬埔寨创业投资。

  十九大精神振奋人心,中外学生们拓展了思维,从不同角度得出了不同的解读。

 

  中外学子同台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森宝 提供

  留学生诉说中国情,激情点赞新四大发明

  在解读十九大的同时,留学生们也分享了他们的留学故事与来到中国的感受与。

  “我最喜欢的是中国的剪纸、太极拳还有饺子!”缅甸留学生黄飞扬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于是就选择来中国留学。说起对中国的印象,他尤为深刻的是中国人民勤奋刻苦的品质,站在台上的黄飞扬用不太流利的汉语一字一腔地说道:“中国取得的伟大成绩是和人民的努力奋斗是分不开的,我在中国很晚了都能看到工人们勤劳的在外面修路。”

  来自越南的阮芳草对中国的印象也非常深刻。“我六年前坐巴士来中国时感觉和越南没太大的不同,但现在看到中国高铁和动车的快速发展,令我感到非常震惊!”阮芳草说出了自己在中国的深切感受,话语间流露出她对中国的惊叹和赞美。

  “在中国是很发展的,中国交通很方便,我来到中国去了很多地方,广州、上海,就是没去过北京,我还特别喜欢淘宝,在中国买东西很ok,淘宝什么都有。”说道这里,同学们不禁大笑,拍手鼓掌。泰国的张杰来中国留学已经第五年了,但说到中国时,也难掩激动之情。他通过分享自己使用支付宝、共享单车、淘宝的经历,表达了对十八大以来科技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称赞。

  “我回国后想开一个属于自己的店铺!”越南的玉氏明钗同学在感慨支付宝和微信等移动支付改变了她的生活的同时,对马云励志的创业故事的深受启发,和同学们分享了她初步的就业蓝图。她说道:“双十一当天的交易额超过1682亿,全天支付总数达14.8亿笔,物流订单达8.12亿,我个人觉得这个惊人的数字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这证明互联网发展的过程很快,科技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泛黄的灯光照在大厅里,中外学子围起来坐在一桌交谈着。“我来到这里很多东西都没见过,第一次坐上高铁”“成都的菜色跟泰国差不多”“泰国的合十礼有三个层面”……从休闲旅游、中国美食到各国的礼仪文化,同学们好奇地相互提问,讨论声中时不时发出阵阵笑声。 

  活动的最后,罗诗庆老师表扬了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发言的现象,他希望今后能组织更多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加强中外师生之间的交流。

  “这次活动中我们与留学生进行了交流,并且了解到她们国家以及个人对中国的发展以及对十九大的了解。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了解到了许多国家的情况,同时了解到了中国发展对世界的影响,开阔了我们的眼界,还结识到了许多国家的朋友。我为我国这几年的飞速发展而感到骄傲!”国际文化教育学院的许铭琪分享了她的收获。

  活动结束后,记者对留学生们进行采访。“中国是很大、很丰富的。”对中文还不太熟悉的老挝留学生安萨拉用这几个简单的语言来形容中国。

责任编辑:崔宁宁 蒋宇骏(实习编辑) 江欣眙(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