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21岁女大学生身患尿毒症 父亲一年前去世

发稿时间:2017-11-29 09: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兰州11月29日电(通讯员 旦增玉珍 金莎 赵荣昊)2015年,她远离家乡,带着父母的期望和满心期待坐上绿皮火车从千山之巅、万水之源的青藏高原来到“黄天厚土大河长,沟壑纵横风雨狂”的黄土高原踏入大学校园,像每个大学新生一样憧憬着美好的大学生活,也像每个大学生一样向着自己的梦想一步步前进。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却让她不得不在追梦的路上停下脚步……

  嘎玛德吉措姆,就读于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是一名大三学生。10月份以来,开始咳嗽,感冒,伴有水肿情况,夜里咳嗽严重影响休息。她先到西北民族大学榆中校区校医院就医,后因查出胸腔积水,校医院将其转至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10月25日,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确诊为慢性肾衰竭急性发作,已到晚期尿毒症。

  21岁,本来是有梦想、有激情的年龄,而如今,躺在病床上的措姆却不能在蓝天下欢笑,病痛的折磨和高额手术费把这个年轻人、这个家庭拉入深不见底的深渊。

措姆生活照。措姆家人提供

  坦然面对疾病,乐观看待生活

  就在2016年12月,措姆的爸爸“因工去世”,妈妈为了她,将悲痛藏于心底。虽然没有固定工作,但是也努力靠打零工来供女儿上大学。自她生病以来,微薄的收入已经无法再让这位坚强的母亲独自承担高额医疗费。

  “刚开始我还不清楚自己到底得什么病,听医生说感觉很严重,心包积液、胸腔积液,刚开始只知道得了这些病。可到后来医生问我‘以前肾有没有得过病’之类的话,我就感觉应该还有肾方面的问题。”谈到刚住院的情况时,措姆说,“果不其然,在与班主任的交谈过程中,我听到配型这两个字,因此我就知道了可能要换肾。当时的心情说起来也奇怪,我没有心慌、着急,当时的我很冷静,也许是相信现代的医学能治好我的病吧。”

  自措姆生病以来,家人一直在医院陪伴她。“我很不幸,去年父亲因病去世,之后我与母亲相依为命,本想着母亲一个人供我上学不容易,想着将来好好孝敬她,可现在却是她在照顾我。”措姆忍不住激动,眼角泛着泪水。

  世界上母亲都是伟大的,“这次移植手术,母亲说了,如果与我的肾配型成功,就把她一个肾赠予我。”措姆说,“我由衷感谢我的母亲用她无私关怀,温暖我。”

  措姆生病以来有很多人用他们力所能及的力量帮助着这朵“格桑花”。无论是在物质上,还是在精神上,都让措姆及其家人深深感到社会的温暖。

  “虽然我们不认识,虽然我们似曾相识,但是当我遇到困难时,仍然对我伸出援手,让我很是感动,真的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措姆用微弱的力量发出坚定的声音,“有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与病痛抗争,战胜病魔,争取快点好起来。鼓起勇气、勇敢面对、克服疼痛,争取早日回到学校,完成学业。”

措姆一直在与疾病抗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旦增玉珍 摄

  杏林白衣情 滴水汇江河

  措姆主治医生表示,“他们还会复查一下她的血常规指标。如果确定是慢性肾脏病晚期,需要做进一步治疗。下一步需要做定期透析治疗,透析有两种方式: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有一种替代方式就是肾移植,但肾源很紧张。”

  面对重大疾病越来越低龄化倾向,措姆主治医生给广大青年提出这个建议:定期体检很重要。平时不舒服时不能随便买药乱吃,及时就医。要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少吃零食、少熬夜、多运动。

  自从得知措姆同学病情和家庭情况之后,西北民族大学的学生都纷纷伸以援手去帮助她。师刘杰是措姆的班长,为帮助措姆渡过难关,组织班上同学发起募捐活动。

  师刘杰说:“就跟我们海报上说的那样,无论每个人捐多少,都是大家对她的爱心,就像滴水汇成大河,碎石堆积成海岛一样,我们初衷和目的就是为措姆筹集更多的医疗费。”

  捐款箱旁有一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写着一排排名字。师刘杰对记者讲到 “记录这些是为统计一下,到时候给他们写感谢信。后来大家过来捐款,但是不留下姓名。我觉得民大很有爱,就像一个大家庭那种感觉,无论有什么事大家都会帮忙。”

募捐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金莎 摄

  结交在相识 骨肉何必亲

  措姆住院时总有几个熟悉的人围坐在一旁有说有笑,给病房带去不少活力。她们不仅措姆的朋友,更是措姆的亲人。措姆生病之后,她们每逢周末就座上校车从榆中校区到兰州市区医院陪措姆,陪她聊天、陪她打针吃药做治疗,到下午时分再赶回校榆中校区。

  琼姆与措姆是从高中到大学的同学,关系很好,无话不谈。“她平时善解人意,性格开朗活泼,是个乖巧懂事的女孩子,我很喜欢她。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她都是自己扛下来的,喜欢助人为乐。”

  当琼姆说到措姆病情时却无尽感慨,“她平时不管自己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她都是自己忍着,也不去医院检查。住院的前几天,她脸和脚部有明显肿起来的症状,当时她说晚上喝多了白开水,才导致脸和脚肿,应该是水肿。还说过几天就没事儿,当时我也没怎么留意,况且我对这种病情不怎么了解。没想到病情那么严重,给她带来人生巨大挫折,同时也给家里带来很大负担。”

  “措姆,为了自己、为了你妈妈、为了自己的学业,你一定要勇敢,好好养病,做一个崭新的自己,我们等着你回来。加油!”琼姆对躺在病床上的措姆鼓励道。

  措姆的遭遇是不幸的,但她敢于面对病魔的精神让我们心生敬佩。21岁,花一样的年纪,她是属于欢笑的、属于快乐的、属于明天的。家人、老师、同学……都在用心去守护这朵顽强生长的“格桑花”,愿措姆能早日摆脱病痛,回归到正常生活之中。

责任编辑:王龙龙 陆媛(学生编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