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全民防骗 益呼百应”走进青岛高校 网络防骗温暖寒冬

发稿时间:2017-11-23 11: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11月23日电(通讯员 张明坤 韩轶 陶思睿)“你了解电信网络诈骗吗?”“你知道哪些短信链接不能点击吗?”11月16日下午,“全民防骗 益呼百应”校园防电信网络诈骗第十七场主题活动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逸夫礼堂举行,该校近500名师生到场参加活动。

  

青岛反诈中心民警为现场观众带来“反诈”舞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玲 摄

  校园是网络诈骗的“重灾区”

  本次活动在青岛市反诈中心民警精彩的“反诈”舞蹈中拉开序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资助中心主任陈熙、山东交通广播活动部主任刘昭、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康平先后致辞。

  其中,康平在致辞中对青岛市电信网络诈骗形势做简要介绍。他表示,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呈上升势头,已经成为危害群众财产安全,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而大学生群体由于缺乏阅历和经验,更容易受到电信网络诈骗的侵袭。据统计数据显示, 20岁以下的受骗者占所有受骗人数的12.85%,20-29岁的受骗者占23.73%,青年学生在网络诈骗受侵害人中几乎占到50%。校园是成为网络诈骗的“重灾区”,青年学生群体已经成为犯罪分子实施诈骗行为最集中的群体。

  “之前总感觉生活在校园里,网络诈骗就会离自己很远,没想到象牙塔也已不再宁静,我们真的要切实提高防骗水平,才能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听完康平的介绍,来自该校化学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宋加激动地说道。

  

康平介绍网络诈骗形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玲 摄

  网络诈骗就在身边

  “大家不要觉得网络诈骗离我们很远,它就在我们身边。”

  王涛是该校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大一学生,同时也是一名电信诈骗的受害者,在活动互动环节,他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当时看见网上有刷单兼职,事情少、挣钱快,没怎么想就加入了。”王涛介绍说,骗子最初按照约定内容返还了第一单的本金以及奖励,获取了他的信任,但随着他投入的资金增加,骗子却以各种借口不予返还。王涛察觉不妙后要求返还本金时,骗子却消失不见。

  “这是网络骗子常用的一种诈骗手段。”青岛刑警大队六大队二中队长祝小楠听完王涛的叙述后一针见血地指出,“刷单本身就是一种不正当行为,骗子们常常会以一个诱饵引诱同学们上钩,而在巨大的诱惑下,同学们会一时昏了头脑,往往在不经意间就加入了刷单行列中。”

  通过轻松的互动交流,在场的师生对“网络诈骗就在身边”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分享自己的例子,就是希望同学们听完这个安全讲座后,能提高自己的警惕,不要再像我一样被骗了。”王涛说道。

  

现场学生积极参加互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玲 摄

  多方协力,共筑寒冬里的“温暖之盾”

  据悉,这次“全民防骗益呼百应”校园防电信诈骗主题活动得到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钱盾等的大力支持。他们通过生动形象的网络诈骗案列以及有趣好玩的互动游戏,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诈骗知识,增强自身的防范意识。

  活动现场,钱盾反诈平台高级专家鲸朔亲自为现场师生详细介绍了“互联网+防诈骗”钱盾反诈公益平台。她表示,该平台旨在用科技保卫百姓资金安全,通过事前筛选拦截诈骗信息,事中开启支付保障和应用锁,事后理赔保险等措施,将大家掉入电信诈骗陷阱的风险降到最低。

  队长祝小楠则针对微信诈骗、上网诈骗、购物诈骗等学生常遇到的诈骗进行深入浅出得讲解,有效帮助学生抵御电信诈骗的侵害。

  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的观空则向现场师生介绍到,全国已有286家高校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并号召更多的学生加入进来,为形成全社会共同反诈的新格局贡献力量。

  活动结束以后,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康平带队与校保卫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就建立“警校”联动机制,加强校园反诈骗教育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全民防骗 益呼百应”校园防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活动由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公安厅、山东广播电视台发起并联合主办,由山东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各市反诈中心、山东交通广播和各高校承办,阿里巴巴集团、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钱盾反诈平台合办,开启了“警企校媒”联合反诈新模式,旨在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上升势头,提高青年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手法的识别和防范能力,形成全社会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李华锡 赖林权(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