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家乡有多美?南京高校大一新生这样介绍自己的家乡

发稿时间:2017-10-17 13: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京10月17日电(通讯员 姚敏洁 吴澜)10月11日,南京财经大学举办“喜迎十九大,话我家乡美”演讲比赛暨首届“南财演说家”新生演讲大赛决赛。经过9月24日的初赛海选、9月26日的复赛淘金,最终来自不同学院的10组新生角力决赛舞台。在或激昂澎湃或深情婉转的演讲里,10组选手才情洋溢地抒发着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祖国的赞美。

南京财经大学举办“喜迎十九大,话我家乡美”演讲比赛。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雪霁 摄

  家乡有多美,赞歌有多长

  “千年沧桑梦,今朝梦何方,帝王州,佳丽地,秦淮河畔话衷肠!”来自该校应用数学学院的一号选手张禹以钟山、长江、秦淮河为线向大家展示古都南京的时代新颜,开启了家乡美的赞歌。

  来自东北的小伙王鹏航自豪地向观众描绘了一幅东北的壮丽画卷,“东北的春,无限升级的大地上处处都是耕种的农民,东北的夏,清泉重山中喷涌而出,东北的秋,漫山遍野的高粱大豆,东北的冬满山飞雪,冰雕玉砌,素洁美丽。”东北地产丰富,东北人也与生俱来的乐观豪气,在他眼里,家乡东北就是“十九大的新发动机”,意气凌云,在场观众不由被这种壮气感染。

  “黄果树瀑布飞泄”“梵净山的白云”“千里乌江,百里画廊”的碧波荡漾,来自该校信息工程学院的贵州姑娘高菊飞用唯美的辞藻,带领观众领略了一番世界上最大苗族村寨西江千户苗寨的最炫民族风情。

  四川理县的藏族小伙王思维穿着藏袍介绍家乡的优美山水、民族风情,“山水蜀西南,如歌的行板多美妙”,岷江奔腾,群山苍茫,在那青藏高原的东部,红军长征的岷江河畔,是他的家乡。忆往昔共产党万里跋涉的峥嵘岁月,时间无声,岷江留痕,那是党的奋斗史积淀下来的光辉。

来自不同地域的选手用演讲话家乡之美。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一品 摄

  不忘初心跟党走,家乡发展欣向荣

  参赛选手们在演讲里自豪着中华民族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明,也为改革开放勇往直前气势磅礴的精神赞叹。大国小家,盛世金秋,方寸舞台之间,家国情怀在学子的心间激荡。

  “站在天马山上往下看,看城区从一个中心发散到城市的东西南北,看高楼平地起,看多条交通干线的开通……”龙岩女孩龙歆娴历数家乡的蜕变发展,真情流露之处惹人潸然泪下。

  来自岩脚的选手陈奕汐讲起了离家来的深切思念,在每个熟睡的晚上,“想推开家乡人自建的朱红色的门窗”;惦记着那来自家乡人亲手调制出的辣椒与面条;梦里也徜徉在家乡人热闹的篝火晚会与美妙的山歌民谣之中,淳朴的民族风情真挚动人。

  来自宁波的杜雨倩声情并茂地回溯了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家乡宁波不断前进与发展,终于成为一座经济发展迅速,精神内涵丰富,对外交往密切,文化底蕴深厚的新一线城市,她的展望里,宁波的征途是成为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

  “叙黄河一曲,造东营新梦”,来自山东东营的姜子悦惊叹家乡的发展变化,誓与家乡父老一起担起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责任。

  结合现场专家评委打分以及“青年之声”大众评审投票,最终,来自该校国际经贸学院的东营女孩姜子悦夺得本次大赛一等奖。

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邱伟芬做总结点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一品 摄

  “青年帮”导师助力,结伴同行共成长

  据悉,南京财经大学青年之声在年中创立了“青年帮”团队,召集了各方面优秀的老师和达人入驻,为全校青年学生服务。本次大赛中首创性的使用了青年之声导师团模式,来自青年帮的不同学院的优秀高年级学生组成演讲与ppt导师团与选手进行一对一结伴,比赛过程中全程陪伴并提供指导与帮助。在针对性的提高参赛新生演讲与ppt制作技能的同时,增进了成长情谊,体现了共青团组织牵手青年、关心青年成长的宗旨。

  活动结束后该校副校长邱伟芬表示,“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来自不同民族,以青年的角度来认识家乡、分享家乡、热爱家乡,让我们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而该次大赛中配备“小导师”对选手进行一对一精准辅导的创新模式也备受同学赞誉,来自该校会计学院的现场观众表示,“青年之声导师团充分体现了共青团的凝聚力和群众性,精准帮助对于有不足的同学实在太实用了。”

  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我们的家乡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而家乡,也在砥砺奋进的征程中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比赛中,同学们也用演讲表示了要用青春、用活力、用汗水,不忘初心,听党话、跟党走,做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决心,以最优异的成绩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龙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