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华东交大开学典礼:校长定制“花椒”版修炼“手册”赠新生

发稿时间:2017-09-16 11: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图为汇报表演现场。

  中国青年网南昌9月16日电(通讯员 黄晓鹤 董富超)开学典礼是一场仪式,盛大而庄严;开学典礼更是一次洗礼,励志而动人。9月15日,华东交通大学6644名新生结束了为期13天的军训生活,迎来属于自己的“入学礼”。该校校长罗玉峰在开学典礼上的致辞《大学是一场修炼》被学生称为“花椒”版修炼“手册”,引发新生集体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期待。(“花椒”是华东交通大学的简称、“华交”的谐音)

  “大学的修炼,就是修身自强。”“大学的修炼,就是修德自新。”“大学的修炼,就是修业自立。”修身、修德、修业,自强、自新、自立,三个维度、无限空间,大学的修炼既是青春的修炼,也是人生的修炼。

图为校长罗玉峰。

  大学的修炼,就是修身自强

  修身不仅仅是《礼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修养心灵的韵味,修身还需要修炼自己身体。“生命对我们而言,就像是一道‘减法题’,每天都在以昼夜交替的方式减少。如果想让自己的人生持续‘做加法’,首先就要保证有一副健康的身体。不管是学习上挑灯夜战,还是工作后加班加点,或者是到艰苦的基层一线,健康的身体都是最基本的要求。”

  坚持不懈的锻炼,不仅能成就健康的体魄,更能锤炼坚韧的意志。罗玉峰以华东交大优秀学子、2017年世界大运会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比赛的冠军吴梦瑶为例,鼓励新生多多走向操场,练就体能、修身自强,要拿稳接力棒、做好天佑传人,“期待你们在校园中跑出一幅“王者峡谷”的地图,奔跑吧,全体‘花椒’们!”

  大学的修炼,就是修德自新

  “请大家告诉我,我们华东交大的校训是什么?对,就是‘日新其德,止于至善’!我们校训说的就是从内在出发,不断反省和修炼自身品德,并从中发现‘新’的能量。”

  作为一所工科院校,责任与担当一直是华东交大人与生俱来、不可蜕变的本色,而工匠精神就是这抹本色中最靓丽的一部分。潜心稀土萃取自动化30年,刚刚拿下今江西省唯一一个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的杨辉教授;守在七尺讲台30年,被同学们选为“我最喜爱的老师”的刘二根教授;扎根基层一线潜心装维工作20余年,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的向东校友……例举该校优秀代表的事迹,罗玉峰希望新生培养一种工匠精神,永远将责任与担当记在心中、扛在肩头。

  理想总是与现实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大家千万不要吝啬自己的‘洪荒之力’,要踏实学习、打牢基础,这样,当国家真的需要你们时,才不仅有满腔的热血,更有报效国家的能力!”言辞铿锵,掷地有声。

  大学的修炼,就是修业自立

  “这个业,既是指你们今天的学业,也是指未来的事业。”大学的大,不仅是指校园面积大、师生人数多,更是指思想格局高、学术内涵深。“我们交大有30个省部级以上科技平台,还有70余个学生社团,你们既可以在社团里培养自己的兴趣特长,也可以进课题组、进实验室、进科研团队‘搞事情’。”

  大学里,老师不再是知识的“灌输者”,而是学习的“引路人”,大学虽然有学分的要求,但更多的时间是由新生自由支配的。罗玉峰希望新生能尽快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如果你们想毕业时邂逅一个更优秀的自己,那么,从现在开始就要懂得珍惜、付诸行动”。

  “我希望繁花落叶间,师生可以并行在华中路边,指点着古今中外;藤影荷声里,同学们相伴于长板椅上,争论着学术疑问;墨韵书香中,教授与学生沉醉在实验室里,商讨着科研细节……”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同学们,未来已来,希望大家不负韶华,学有所成。让我们从‘花椒’启程,来一场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的修炼吧!”修身、修德、修业,只是大学修炼的三个方面,罗玉峰寄语新生在接下来四年的学习和生活中,从各个方面修炼自己,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