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文学随笔 >> 正文

读《哈姆雷特》有感

发稿时间:2018-06-14 17: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你到底爱不爱我?    
  在盛开之际,红玫瑰永坠深水……     
  ——题记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即使大家没有看过哈姆雷特这本书,但是也听过这句话吧!哈姆雷特最后还是被邪恶毁灭了,他的悲剧可以让家喻户晓。可怜的是只有那个正值青春单纯的女孩子,却永久的沉睡,甚至不曾有人记得她。我想这才是真正的悲剧,想必在她纵身一跃跳进水里的那刻,她都看不懂哈姆雷特到底爱不爱她? 
  讲真我开始特别反感奥菲利娅,她完全活在了旧社会,典型的贵族小姐。我承认她十分纯真而幼稚,拥有青春美貌,而且还十分善良。正是因为她的善良,让我莫名生气,她的善良是无知的,是懦弱的。她在爱情的路上,十分矛盾,她不想违背父亲和哥哥的意愿,但是内心也无法抑制对哈姆雷特的爱。因此她内心是特别矛盾的,最后她还是信了父亲的话,拒绝了哈姆雷特。她悲剧命运是无法避免的,尤其是她的父亲死后,哈姆雷特去英国过,女人最重要的两个人离开了她,她彻底疯了,甚至最后放弃了自己的生命。 
  当看见她跳水自杀后,我对她开始释然,及其同情这姑娘。没错,她没有勇气去追求爱情,她逃脱不了父亲的管教,更把男人当成天,甚至没有勇气靠自己活下去,而选择了逃避。但是这些种种能怪她吗?不,她的悲剧完全是社会风气造成的,她生活在男权社会,这种社会风气不断的压迫她,让她没有丝毫能力去反抗,只能由邪恶社会慢慢吞噬。她的悲剧并非个人的悲剧,而是代表整个社会女性的悲剧。我想在她死的那一刻,她都看不懂哈姆雷特对她的爱是真还是假,带着疑惑自从沉入水中。长期以来有个争论不休的问题:哈姆雷特究竟爱不爱奥菲利娅?
  对于奥菲利娅,我也希望哈姆雷特真的爱过她。但是认真再读了一边后,很遗憾的说,我觉得哈姆雷特不喜欢她。网上也有很多争论,我认为他们并非深爱。首先,少年尚未了解爱。爱是什么?无论是70岁的老翁还是热血少年,对于男女之爱,都不能有明确的解释。哈姆雷特在不了解父亲死亡真相前,他生活优越,是一位风度翩翩的王子。少年自然对男女之前充满好奇感,在自己需要的时间遇到需要的人,那个人就是奥菲利娅,奥菲利娅身份合适,纯洁善良是哈姆雷特最好的选择。奥菲利娅是一个合适的人,但不能说她是哈姆雷特爱的人,女人眼中总是爱情,而男人眼中总是女人。由此我觉得哈姆雷特对奥菲利娅并非爱,而是少年时期情感的一个宣泄点。
  说到这里想必有很多人不赞同我的话。会 说:“哈姆雷特是爱奥菲利娅的,他之前不断的示爱奥菲利娅。但是由于背负着复仇的责任,他不得不放弃个人爱情,而选择大爱,选择复仇。他在和奥菲利娅对质时,说不爱她,是有苦衷的……”哈姆雷特真的有苦衷吗?他如果爱奥菲利娅的话,他完全可以向奥菲利娅坦白,坦白他父亲的死,坦白他是装疯。但是哈姆雷特并没有选择告诉奥菲利娅,因为他不信任奥菲利娅,认为她会坏事,即使告诉了她,也不会有任何用。我始终相信只要你爱一个人,你一定会信任她,相信她可以帮你分担痛苦。但哈姆雷特并没有告诉奥菲利娅。所以他对奥菲利娅的感情不能上升到爱,只有少男少女之间的懵懂情感。
  出嫁前女人的天是父亲,出嫁后女人的天是丈夫。但是哈姆雷特毁了奥菲利娅的天,他误杀了波洛涅斯。波洛涅斯其实并没有什么错,他也只不过忠心于现在的王,他是无辜的,他并不知道老王是被毒害的。然而因为意外被哈姆雷特杀害了,哈姆雷特也并没有十分后悔,甚至没有想过奥菲利娅该怎办?他杀害了她重要的亲人。从这点看的出来哈姆雷特并没有深爱奥菲利娅,不然在波洛涅斯死后不会如此平静的把尸体藏起来。此时哈姆雷特心中完全充满了仇恨和复仇,对于爱已经所剩无几了。
  整部剧中有一句很感人的话,是哈姆雷特在奥菲利娅死后对她哥哥说的。话是这样说的:“我爱奥菲利娅:四万个兄弟的爱合起来,还抵不过我对她的爱。”这话说的很真诚,大家也为死去的奥菲利娅感到开心,哈姆雷特如此深爱她,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其实在我看来来并不是真的,哈姆雷特由于在雷欧提斯的猛烈压迫下,他不得不说出那样的话。他不可能这个时候说不爱奥菲利娅,只有表达足够的悲伤,才不会马上被杀。所以从这里不能说哈姆雷特爱着奥菲利娅,仅仅因为情绪到了,才不得不说说出如此煽情的话来。
  即使陨落,花儿依旧美丽。奥菲利娅这朵鲜花,不仅仅活在莎翁的剧本中,更活在了大家的心中,她的形象始终栩栩如生。不管哈姆雷特爱她还是不爱她,她的美丽和善良永远不会磨灭……(通讯员  赵芯懿)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