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文学随笔 >> 正文

志存我心,愿你同行

发稿时间:2018-06-14 17: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情绪说来就来,但情怀不是。很多人劝诫我,别讲情怀、氛围、浪漫……我同意却无法附和说“是”。我不知道自己每一次早起,睡眼惺忪,跟着一个个小团队,乘坐公交车,去看老望老人,去支教,去做劝募……我不知道这是处于情绪,还是情怀?但后来,习惯和一往无前的坚持让我明白:情绪说来就来,但情怀不是!就像是一如既往的劳碌,不是为了感动谁,而是自己渴望,渴望看见他们如向日葵般温暖的笑脸。
  都说,青春,最美好的时光在路上。我想,做志愿者就像是一列永不停歇的火车,一路风尘一路风景,每次看到他们亲切的笑脸总会感到莫名的温暖,就像是忽然有一道光沿着黑暗的匝道一路无阻直达心底。感觉不是我们帮助了他们,而是他们治愈了我们。
  每个周天,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全副武装的战士,将笑脸和正能量打包,带上热爱和真诚,去遇见一个个温暖的笑脸。每当我叩开他们的家门,总会不自觉怀着一颗敬畏和谦卑的心:家境贫寒也挡不住他们求知的心,他们就像是自带光环,浑身充满阳光。喜欢他们求知时的认真,喜欢他们和我因为答案而争执不休,喜欢他们缠着我不松手,让我给他们讲故事,作为回报,他们也会给我讲学校里的新鲜事,或许词不达意,或许毫无逻辑,但仍旧抑制不住他们从心底里溢出来分享的喜悦。每当想起在一个光线暗淡,家具破旧,逼仄的小屋子里仅存的一张沙发还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和昏暗的墙壁上那闪闪发亮的无数张奖状时,不会觉得格格不入,反而深深感觉到这是最温暖人心的设计!永远炯炯有神的眼睛,永远咧到耳边的笑容,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又到了去看老人的时刻啦。每当看到那一个个白发苍苍的老奶奶,老爷爷,总会想起自己的亲人,更加深刻的明白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凉。都说人生是一场无法回头的修行。那这些在迟暮之年的老人们,他们的故事一定很精彩了!人生五六十载,看到世事沧桑变化,明白“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他们豁达开朗,总是拉着我们嘘寒问暖,我们能做的只是微不足道的聆听。仿佛我们才是需要被关怀的孩子。感谢陪伴,感谢相遇。感谢爷爷奶奶们的劝诫和关怀,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个世界的温度――很暖!
  永远忘不了去看望那些“折翼的天使”。我不愿意把他们划为有残缺,或者有各种障碍的一类。他们是天使,是降落到人间的精灵。虽然他们的人生充满艰险,但他们毫不畏惧,毫不恐慌,他们依旧从容不迫,依旧觉得生活美好。或听不到,那是上帝捂住耳朵让他们用眼睛去听,听风起云涌,听云卷云舒。或看不到,那是上帝为了让我们心灵的窗户更加明丽。他们像是在二维和三维的世界里穿梭似的,都说,“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他们无厘头的逻辑推理总会让我们的心灵感到震颤。他们只是需要倾诉,分享,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有聆听和鼓励!他们是上帝的杰作――虽然不完整,却活得那么通透,那么恣意!我常常想,我遇见那么多人,可为什么偏偏是你们,看起来最应该是过客的你们,却在我的心里占据了那么重要的位子。也许于你们而言,我只是千千万万志愿者中的一个,可是于我而言,你们像是一缕清风,吹散了我心底的阴霾。感谢相遇,让我更好的前行。若是不得不分离,也要好好说声再见,感谢遇见,感谢陪伴,感谢你们留给我的记忆。
  时间是一场幻觉,它制造了澎湃的洪荒,也制造了从容的岸,它制造了等待,相遇和分离,也制造了情怀和氛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和千千万万个志愿者一样,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代名词――“奔忙”。我们做劝募,在诺大繁华的商场里体味人间冷暖。我们做支教,乘坐公交跨越无数条街道,走进最深处的小巷子,去遇见一个个美好的心灵。我们看望老人,一个小凳,一双耳朵,一个温暖的眼神,足矣。我们做过公益基金包装,做过公益行走,劝募旧物,顶着烈日在马路上奔波,就着风雨在泥泞中穿梭,黄沙挡不住我们相遇的决心。我们也曾被质疑,被谩骂,遭遇厌恶和白眼,被当作是功利,作秀,但那又怎样?做志愿本身就是一场孤独的旅行,你不需要观众和认同。既然知道自己的初心不是虚妄的利弊可以衡量的,那么又何惧世人的眼光。
  仓颉造字时,将爱造得极为简单――两个手拉手的小人。或许古人早就知道人与人双手搭建的爱才汇聚成几千年中华民族的骨血,而志愿者这个名词是连接人与人之间信任与关怀的纽带和桥梁。他们用最无私的精神凝聚成一个最动听的名字――志愿者。“志存我心,愿你同行”是他们情怀的最佳诠释。做志愿,是我们服务社会的写照,是我们改变世界的决心,做志愿者,不是我们头脑发热的情绪,而是我们执着坚守的情怀。“志存我心,愿你同行”是我们热切的期盼,希望更多人加入我们,青春愿与志愿同行,志愿愿与你们同行。青春,最美的年华愿与志愿相伴。(通讯员 姚凡)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