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文学随笔 >> 正文

那年雨季

发稿时间:2018-06-12 16: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

  离别总是在六月,毕业季,记得很喜欢看教学楼前的合欢花树下停留,是它一低头的温柔,不经意间温暖了我。抬头看花看雾的追梦少年,我们就像是那些花儿,永远也不会知道自己下一秒的归处,便在这个毕业季各自零落飘散。

  年年岁岁梦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记得路遥曾在小说《人生》中写到,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记得老师那时常说,学习改变命运,而高考就是我们通向成功的捷径。不得不说。高考是一道门槛,高考之后,人生等级大概也就有了定数。

  但我却想说,高考不过是一种手段,并不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唯一途径。确实,高考给了我们改变命运的绝佳机会,但是,这也仅仅只是我们人生的一个过程而已。并非是全部。当下,大家过分强调了高考的重要性,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所以一昧向学生灌输成功式人生,家长为了孩子的前途与未来,也一昧强调高考一考定人生。可是,事实果真如此么?作为一个人高考的失败者,如今再重新面对高考。我想我是有不少感慨的。

  高考复读,没有大四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俩次参加高考,均以失败告终,我都没能考上理想的大学,相反的,只是来到了一所普普通通的三本大学,学了一门还算满意的专业,在刚来到大学的时候,有诸多的不适应,不服气。一整天地呆在图书馆看书,好像只有用这种猛烈的方式才能麻痹自己。参加各种社团,加入全院最忙碌的部门,每天要工作到凌晨。但是,时间越长,我越发现,这样的生活真正是我想要的么?这样的忙碌有意义么?这样的我开心么?很显然答案是否定的,忙碌的生活里,我的聒噪从来都是有增无减,愈演愈烈的情绪,无以复加的烦恼,这其中的任何一个都将成为压垮我的最后一根稻草。

  于是,我开始静下心来思考。高考到底改变了什么?看着朋友圈里,曾经的同学发着各自的大学照片,我知道在不同的大学里大家享受有不同的资源,不言而喻,那些好的大学里所能提供的机会数不胜数,在那些大学里,不管硬件设施还是软件设施,远非我们这样的学校所能企及。但是即便如此,难道我们的人生就这样止步不前了么?眼前的失败只是暂时的,我们依旧有机会去改写人生,我们依旧可以为拼尽全力去获得想要的一切,尽管过程会有不少艰辛,但那又怎样,有谁的成功能是平白得来的呢!

  我只想说,所谓的光辉岁月,并不是后来闪耀的日子,而是无人问津时,你对梦想的偏执。就好像是,当别人都以为你风光无限的时候,没有人知道你只是一个人默默无闻走了很艰难的一段路。而我们终将披襟斩棘,赢得属于自己的成功。(通讯员 温苗苗)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