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文学随笔 >> 正文

五味体验 爱你不变

发稿时间:2017-11-20 11: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跨越千里空间,伴随声声火车鸣响,我离开从小生长的地方,来到陌生而又充满活力的农大校园。窈窕浏阳浪花朵朵,泛起来路层层漪荡。抬头望,星空已绚烂,孤烟袅袅,吹拂过步步印迹。我作为新生的一份子,充满朝气与活力,满腔期待地融入这全新的沃土,体验美妙的新生活。现如今,虽于此度过了近两个月,但我们每一个人还是处于初体验阶段,初步品尝农大的美妙。十八年从未踏足涉猎,而今身处其中,夹杂缤纷方言的交流萦绕耳畔,恐惧的辣味于每道菜中闪亮出现,种种生活习惯上的冲击,使我倏尔陷入酸苦困境,但这本就是体验的一角,酸甜苦辣咸各味齐全才是体验的真味。

  先苦后甜这一永恒不变的真理,同样与这次初体验中同样贯穿。烈日耀,肢体忙,训练苦,内务苦,种种不适心头苦。也许有晒黑的伤心,也许有劳累难耐的绝望,又或许有晚睡早起的身心俱疲。看似种种的痛苦,与我身上却发生了神奇的反应,苦涩过后,不管再回首还是向前行都是充满幸福的甜美。军训让我褪去了假期的散漫,穿上军装来了一次真正的军旅生活。一方面学会了军人队列行进的各种动作,另一方面也体会到了自己身为一名成年人要时刻准备为国家效力、拼搏行动于路上,以小我之光汇聚于大国之中燃尽终灭的责任与担当!真正当一回兵,于身于心,无愧于18岁的青春,这不平凡且永不褪色的年纪。正如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所言:少年强则国强。从此刻起以我少年之魄力加之以行动,为中国这只正在崛起的雄鹰蓄力筑梦。感谢农大,是你给予了我这份成长的甜美体验。

  

生活的五味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文清 提供

  辣,充满了生机与活力,总是冲在所有味觉的最前面,平以一己之力将其他参与者全部掩盖,这我理解为它对其它所有的覆盖与包罗。辣味是湖南的特色,也是这里风土人情的特点。于这片沃土上,我被热情的同学们幸福地包围着,生病关心有你,不变支持有你,清凉慰藉有你,风雨同舟依然有你;热情洋溢是你,活泼搞怪是你,心细耐心是你,贴心温暖依然是你。湖南的辣味,强烈且久挥不去。农大,你也是这般热情洋溢,活力充沛又宽容包括一个完全的我。

  酸,与我的体验中表现于“辛酸”。我加入了校级组织院级组织同时还担任了学委,除了工作,日常的学习也丝毫不能松懈,种种事情不停将我抽打,我似一个陀螺一天天不停转着。事多难免辛酸,忙碌难免乏力。我从众多事物中体验了农大这一以学生自管为主的酸味,其实也正是在这种不经意间的酸味体验,才磨炼了我的意志力。

  咸,这个味觉对应的是在体验中有了沉淀的我。尽心策划后,自己的种种创意于摄像头下完美展现,一字字倾心书写的配音稿于他人口中深情念出。此刻的我不再是一杯清澈见底的白开水,而开始有了沉淀,有了自我的滋味,人生的厚度也因此加宽。

  五味生活,体验丰硕,这有苦中苦的历练,让我收获了满腔的甜美;朝气蓬勃的火辣,虽辛酸却收获了满满沉淀的酸咸感触体验。五味体验,爱你如初不变,你仍然是我一直向往的乐园!(文/岳晓磊)

责任编辑:李华锡 蒋宇骏(学生编辑)芦超(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