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文学随笔 >> 正文

留在心底的风景

发稿时间:2017-10-30 17: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对于一个喜欢绘画的人,没有什么比一处如画的景致更能拨动人心弦的了。云南之行,化作一张张胶片,永存心底。

  云南位于云贵高地,脚底是被地理书形容为“支离破碎”的土地,头顶是在北京难得一见的蓝天白云。这是在去大理的路上,我们租了一辆车,一路从机场开到大理古城。头顶上白云悠悠,我们也急迫地想绕着这古城游览一圈。头顶上的云朵不时地变换着模样,由白色谱蓝色交织出棉花糖的质感。形如角鹿,形如锦鲤腾跃空中。风声入耳,澄澈的天空,洁净的白云,自然也少不了绿水青山。

  大理的山就在田边,城边。抬眼一望,一片绿色映入眼帘。田中作物在细雨的洗礼中焕发着熠熠的光彩,如同孩童明澈的眼眸注视着前方的苍山。右手边的山峰在白云缭绕间,层层雨丝隐没。洱海明如银镜,波澜不起,苍山岿然不动,却似在云海中穿行。它像一位老僧,抬起沧桑的眼,注视着幼小的大理。公路与山巅绵延到天边,最后汇成一个点消失在视野之中。 我们的车驶过天边,惊起了一片白鹭。它们停立在水中的枯木上,或仅仅是站在田中。它们就像一个个白色的小精灵给这片土地带来无限生机。

  一路便到了大理。穿过嘈杂的人群,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登上城楼。当我们一步一步迈上木质的楼梯,一种别样的兴奋涌上心头。这与在西安登古城,北京登景山所见所感完全不一样。大理没有高楼,所以那些褐色的商铺,白墙的民居尽收眼底,三座佛塔似乎在诉说着这个曾经的国家过去的辉煌。站在城楼上,一条条川流不息街道,一片片整齐的屋舍就像平面图一样展开,密密麻麻的人像芝麻一样,各色招牌也如同建模玩具中的道具。

  这样一路玩,一路赏景。入夜了,洱海的月挂在天幕上,也没在洱海中。水衬得月别样皎洁,月映着水格外清澈。皎洁的月,不知照耀了多少年的大理星夜,洱海的水,不知哺育了多少代大理人。苍山不动,洱海宁静,大理在更迭。一个朝代过去了,又有另一个朝代兴起,一个时代结束了,又有另一个时代萌芽。就这样,大理在苍山的怀抱中成长,在洱海洗礼中变化。只不过,民风没有被时间抛弃,大理景色依旧。

  风花雪月,我只看到了月,也只是窥到了这座城的一角。但此行将被作为永久的回忆珍藏于心底。(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高一(8)班 左子萱)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