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文学随笔 >> 正文

我们终将毕业

发稿时间:2017-01-05 13: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望向窗边不断前进的铁轨,广播里传来早晨的问候,当第一缕阳光洒进来的时候,刚好落在我的头上,那一刻,好温暖。列车渐渐远离了我生活了三年的城市,我们总说毕业遥遥无期,可转眼却各奔东西。我们终究还是打开了毕业的大门,迎接我们的将是未知的充满新奇的未来。

   

  一路向前的铁轨。作者供图

  青春只有一回,错过了就没有了。回首大学生活,有感动的,有悲伤的,有遗憾的,也有无悔的。都说大学就是一个大染缸,我们很容易会染上各种各样的颜色,没有人会为了生活而不作出改变,珍贵的是能保持初衷,不忘初心。我的大学不能说精彩,但也不能说平淡,至少我还是活成了自己想要的自己。

  人生总是充满着不确定性,你永远无法预见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事,就像我也从来没想过一向努力学习的我会有挂科的那一天。那是大二的时候,当知道成绩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快吓呆了,想到挂科带来的一切后果,我惊慌失措。这会导致我失去申请助学贷款的资格,失去申请国家助学金的资格,家庭贫困的我,十分不安和内疚。后来的我还是忍不住哭了,家人安慰我,要自立自强,不能为这些事情掉眼泪。那时候的我很感动,家人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支持,家人永远都会是我坚强的后盾,温暖的避风港。

  尽管发生很多意料之外的坏事,但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女孩,幸运之神总是会眷顾我,我十分感恩这一切的存在。都说越努力越幸运,也许是努力终于有了回报,我成功的获得了学校的三等奖学金,这让我十分开心。我们不能控制所有的事情,但是最起码我们还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说起遗憾的事情,莫过于没有加入学生社团,没有一场单纯的校园恋爱。假如一切可以重来,我肯定可以把大学过得更加精彩,但是这种事情没办法重来,所以遗憾也是一种美好吧,遗憾的事情往往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回首一路走过的日子,我真的变化了许多。上大学不能保证你能够找到一份好工作,但是却真实的改变了一个人的习惯、性格和生活态度。以前的自己总是被贴上善良、不善言辞和安静的标签,现在大学同学对我的评价却是容易相处、大大咧咧和性格开朗。性格很难改变,但是会因为环境的变化而不知不觉的随之变化。尽管现在的自己还是有一大堆毛病和缺点,但是我感觉现在的自己比以前的自己要快乐啊。在大学里,我学会了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学会用自嘲来化解一些尴尬场面,学会了该玩的时候就要玩的开心疯狂,该努力的时候就要拿出拼命的决心去拼搏。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拒绝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一直以来对于别人的请求,我都是一味的去接受,觉得乐于助人是很好的美德,但是后来经历的事情越来越多,发现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真正的美德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去帮助别人,当自己办不到的时候要学会拒绝。

  

  人生列车。作者供图

  离别总是伤感的,但没有谁会永远陪在谁的身边,我们都是赤条条的来到这世上,也终将是赤条条的离开这人世间。人生就像这一趟列车,不断的有人上车有人下车,到站了我们就要跟车厢里的人挥手告别。但是在车里发生的事情,就是整个人生经历过的事情了。我们会在这趟车程里面,遇到有趣的人,发生有趣的事情,会经历喜怒哀乐,但愿最终的我们,都能笑着离场。

  现在的我们,都各自奔赴属于自己的战场,在未知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为自己的梦想而拼搏。或许这一趟火车之后,我们再也没有机会相见,曾经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都有各自的打算和去处,也许一个转身,我们就再也无法相遇了,有些人,一次离别,就是一辈子。但愿我们都是被上帝眷顾的孩子,感恩一路上有你们的陪伴,让我的大学变得十分美好。希望在下个转角的路口,突然发现,原来你也在这里。(文/吴宇芬

责任编辑:崔宁宁 赖林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