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近八成受访大学生认为谈恋爱可以相信感觉

发稿时间:2022-11-15 14: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李华锡)在现实生活中,人们面对爱情越来越注重个人的感受和追求。因此,在爱情来临之前,大家会以自身的感觉来判断是否接纳对方,这种感觉可能聚焦在对方的外貌、性格、家境、学识等方面。那么,这种感觉可靠吗?谈恋爱可以相信感觉吗?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谈恋爱是否可以相信感觉”这一话题,面向全国3361名高校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574人选择可以,占比76.58%;787人选择不可以,占比23.42%。

 

  “谈恋爱可以相信感觉,通过感觉可以了解对方是否真心喜欢自己” 

  山东大学生蔡晴晴认为谈恋爱需要相信感觉。她说,感觉就是自己的直觉,在她的恋爱观念中,真诚是关键要素,而真诚可以从相处过程中感觉出来。

  她解释说,真诚就要做到不能对对方撒谎欺骗,双方都要坦诚,不要在恋爱里有虚荣心,踏踏实实谈恋爱。

  蔡晴说,女生本身对细小的事情比较敏感,能感觉到对方是否真的喜欢自己。观察恋爱里的小事,如果对方真的在乎自己,会事事有回应,会让自己感觉到对方的用心。“双方身上都有互相吸引的地方,互相喜欢,这也算是一种感觉。”

  面对有些人认为谈恋爱不可以相信感觉,她认为每个人的恋爱观不同,感觉也需要慢慢培养,“有的人可能更注重性格和合不合适,觉得感觉不重要,也可能因为自己的感觉不准确吧。”

  “我觉得谈恋爱可以相信感觉,毕竟一见钟情的例子很常见。”安徽大学生王丽洁认为,喜欢一个人,可能是在某一次不经意的见面中,一眼看到对方的就会有心动的感觉,这种心动的感觉就是恋爱的感觉。

  恋爱中有哪些方面可以产生感觉?面对这一问题,王丽洁认为一是看颜值,二是看细节。“对男生的颜值要求无法描述,只能说靠感觉。而细节方面,对方需要顾及自己的情绪变化,相处中不让自己尴尬难看,是最基本的细节。”

  王丽洁表示,如果遇到有感觉的男生,她会主动出击,先试着与对方接触了解,如果对方也对自己有感觉,就可以进一步发展。“当然了,如果相处后,与之前的感觉不一样,就需要主动放弃。”

  河南大学生屠莉莉同样认同谈恋爱要相信感觉这一观点。她说,如果对一个人有感觉,就是对方身上有自己喜欢的东西。

  她比较在意的感觉,首先是三观正,其次是干净清爽的形象。遇到自己有感觉的男生,她会选择主动出击。“喜欢就要主动的去尝试,如果没有尝试的话,我一定会后悔。”

  在恋爱中,屠莉莉认为对方给自己的感觉最重要,如果对方和自己的感觉一致,会继续相处。“如果感觉不一致,那就只好说拜拜,证明我们不适合在一起。”

   专家:谈恋爱可以相信感觉,但不能全信感觉 

  湘潭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特邀专家彭泽认为,谈到恋爱中的感觉,有些人“一见钟情”,感觉对了,选择就对了,一生都彼此珍惜和爱护。有些人“后悔莫及”,悔恨当初自己太相信自己的感觉,导致情感不顺,爱情受挫。在爱情面前,是否可以相信感觉呢?

  彭泽认为,首先,需要认识感觉的含义。“感觉”从心理学角度的解释是个体大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个别属性的反映。感觉是一种主观感受和体验,它没有明确的标准和界限,每个人的感觉都存在差异性。

  “为此,当我们用感觉去谈恋爱时,是没有绝对之分的,而是‘因人而异’。”他说,既然如此,生在新时代,自己就有必要认识和理解爱情的“感觉观”,为爱情的品质提供保障。

  彭泽认为,谈恋爱可以相信“感觉”。随着年龄的增长,内心对爱的需求和渴望也愈发提升,但由于大多数还未经历过爱情的人而言,对于谈恋爱既期待又陌生,甚至不知如何与恋爱对象相处,缺乏恋爱技巧等。

  “当有人给你介绍恋爱对象时常常会问你喜欢什么类型的,你似乎对自己喜欢什么类型的比较模糊,需要靠感觉去确定,这个时候‘感觉’对你来说就格外重要了。”他说。

  彭泽建议,谈恋爱时,对自己的感觉需要有清晰的认识,让感觉具体化。例如,这种感觉是体现在对方的外在形象还是内在素养上,是内外兼顾还是情有独钟。这些具体的内容,使个体避免对爱情的含糊,能够“心有所属”,让爱更加真实。

  彭泽说,有时,一次不经意的眼神交流,就产生了恋爱的情愫,爱情就不请自来,这也许是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也许是一种“美丽邂逅”的感觉,或者是一种“怦然心动”的感觉,不管何种感受,实际上都是一种主观感受。

  “这说明‘相信感觉’的前提是全面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彭泽说,一个成熟的个体往往更加清楚自己所思所想,也会更合理地做出选择,感觉是建立在理性认知上的,否则,感觉就容易发展成为一种不切实际的盲目和空想。

  在谈恋爱相信感觉的同时,彭泽建议也不可全信感觉。他说,网络上有句话说:爱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良好的外在形象更容易形成“光环效应”,无意识地放大对方积极因素,因此,会更快产生欣赏或爱慕的感觉,以这种“始于颜值”的感觉去谈恋爱,失恋风险往往会更高。

  “爱情,应当建立在相识、相知的基础上,‘始于颜值’的感觉为恋爱提供了可能性。”他认为,彼此相互熟悉后,当对方表现出与初识时不同的状态,甚至有些性格特征和行为举止超出原有的期待,此时,就需要更多的包容和接纳,这是爱的前提。

  “所以说,谈恋爱不可完全相信感觉,稳定和持久的爱情需要双方去经营,对爱情的忠诚与专一,让爱情成为提升进幸福的动力,这是超出‘感觉’,回归现实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彭泽说。

  彭泽建议,大多数人在谈恋爱时会不由自主地遵循自己的感觉,在看感觉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学会认识自我,促进自我同一性完善,人格独立的个体更能够清楚自己的需求,“感觉”是自身的认知体验,心智成熟的个体认知水平也会更加提升。

  第二,学会与自己的“感觉”对话,可以具体分析自己“感觉”的合理性,判断自己于对方的感觉是否切合实际,积极表达内心的情绪和感受。

  第三,爱情需要经营,自己要相信对爱的感觉,并用宽容和真诚去维系爱情。“爱情是人类的高级情感,因此,具备的爱的能力,关注恋爱心理,才能为爱保驾护航。”(应受访者要求,文中蔡晴晴、王丽洁、屠莉莉为化名)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