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画面太暖!00后大学生担任05后新生军训教官

发稿时间:2020-09-27 0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闫春旭 王亦俊)“和我印象中的教官不一样,后来才知道他只比我大一届,非常爱‘唠叨’,一个小动作做不好都会不厌其烦地指导。”河北大学05后新生张紫阳笑着说。

  近日,河北大学7000名新生正在进行军训。这些新生的军训教官是仅比他们大一届的130名学长学姐,而且很多学生教官都是2002年到2003年出生。虽然年龄小,但都表现出良好的军事素质。

图为学生教官指导05后新生张紫阳训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闫春旭 摄

  2005年3月27日出生的张紫阳,是河北大学管理学院的大一新生,作为年龄最小的新生,她格外引人关注。

  一次军训过程中,有一个小蜜蜂飞到她身旁,当时心里略显害怕,就大声向教官喊“报告”。听到声音,教官李世明就走到她身旁,帮她把蜜蜂赶走。如今,已经历了近一周的军训,张紫阳感触颇多,“原以为教官是非常凶的,但没想到会这么体贴”。

  其实,张紫阳的教官李世明也是一名00后大学生,目前就读于河北大学药学院。军训期间,他主要负责拳术、格斗套路的教学。他认为,虽然和新生年龄相仿,但在训练场上,就是他们的教官和战友;出了训练场,就会化身为知心朋友,尽心帮助学弟学妹解决生活中的困扰。

图为河北大学新生在队列训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闫春旭 摄

  在张紫阳眼里,教官李世明有很多口头禅。站军姿时,如果看到有学生低下头,李世明总会问好多遍,“是不是有人不舒服,如果不舒服记得给我打报告,不要硬撑着”。李世明常说“刚刚有人动作不规范,我们再来一次”,这句话都成了张紫阳和室友常聊的事情。

  “他会告诉我们大学里应该如何度过?怎么学习才能提高成绩,一些生活中琐碎的事情,都会不厌其烦地提醒我们。”张紫阳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除了正常的军训外,李世明还会在新生微信群里发一些防诈骗信息,推荐高质量的微信文章让学生浏览。在张紫阳眼里,李世明特别会照顾人,其实,在不知不觉中,李世明也觉得自己开始变得爱说话了。他表示,自己负责的方阵有80多名新生,总想趁现在把自己的经历告诉他们,让新生可以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

图为军训负责人在给学生教官讲解军训要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闫春旭 摄

  据悉,今年河北大学的教官队伍中,像李世明这样的学生教官并非个例,今年7000名新生的军训工作全都由该校国旗护卫队的学生教官负责。

  新生军训为什么要由学生教官负责呢?他们能否胜任高强度的军训工作?河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梁巍告诉记者,今年参与新生军训的学生教官,都经历了长达一年的军事化训练。在校期间,他们每天除了常规的稍息、立正、齐步、正步、军姿等训练科目外,还有夹扑克牌、做平板撑、站台阶等训练方法,可以说经验非常丰富。

  “虽然年龄小,但他们在军训中都表现出良好的军事素质。”梁巍介绍说,今年参与军训的学生教官一共130人,共负责3个校区7000名新生的军训工作。

图为学生教官向新生讲解心肺复苏动作要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闫春旭 摄

  记者了解到,学生教官参与河北大学新生军训是该校国旗护卫队的优良传统,从成立以来每年都有学生教官参与。但今年与往常不同,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所有教官都是学生,他们多是在2002年到2003年期间出生。

  “刚开始整个人都是绷紧的,不敢让自己犯错,努力将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该校中药学专业的大二学生赵雪萍是2001年出生,去年入学后加入了河北大学国旗护卫队。

  今年第一次参与新生军训工作,赵雪萍主要负责训练单个军人徒手队列动作,包括稍息立正跨立、蹲下与起立、敬礼与礼毕、停止间转法、三大步伐和,步伐转换等队列动作。初次指导新生军训,她感到非常紧张,便努力提高声音,在新生面前显得很严厉的样子。不过和新生在一起时间长了,她发现新生都很听话,非常惹人喜欢。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