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东北大学挂职第一书记王颖:620天走访农户680次

发稿时间:2020-09-23 17: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沈阳9月23日电(通讯员 张蕾)凌晨5时,天未破晓。

  11月的天气已然微寒。一身疲惫的王颖终于结束了农户走访和扶贫政策宣讲的工作,赶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回到镇里。

  白天农忙,召集农民宣讲只能夜间进行,他们的各类问题也需一一解答清楚……

  正值全县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王颖基本没时间休息,几乎每天走村串寨,深入农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摸底调查,开展精准帮扶。

  两年间,他驻了3个村,驻村时间超过620天,走访农户680余户次,跑坏了5双鞋,掌握了每个村的村情村况,取得了第一手材料。

  挂职第一书记之前,王颖并非没有顾虑:“这项工作对我来说充满着挑战,我是在城市里长大的,年龄超过50岁,没有农村生活经历,面对着要来到云南一个贫困山村,我怀疑自己能不能适应,能不能融入,能不能过关。”

  弃采!外销行不通,他只能转思路

  处于滇西连片贫困地区的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经济实力薄弱、交通十分不便,辖区山区面积达97%,全县贫困范围广、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作为定点扶贫单位,东北大学一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扶育并举、持续联动”的原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按照《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要求,2017年,东北大学选派离退休工作处王颖同志赴昌宁挂职2年,先后担任昌宁县田园镇新华社区、柯街镇华侨社区、柯街镇腊邑社区第一书记。

  

王颖帮助村民劳动

  2017年8月,王颖第一次踏上昌宁县的土地。当他得知县里茶叶遭到大面积弃采时很是吃惊,详细了解之下才知道,由于供需失衡,茶叶鲜叶收购价格极低,导致农民采茶积极性不高。

  “农民采茶是很辛苦的,全靠双手,一天下来也采不了几斤,我最初是想帮他们找到外销销路,把收购价格提上来。”十一期间,王颖先后赴腾冲、梁河等地茶企考察,发现当地茶叶种植、销售情况相似,也都有弃采现象。外销的想法行不通了,他决定转换思路,寻求其他产业增长,调整产业结构。

  他是将珠芽魔芋引入昌宁的第一人

  回到县城后,王颖努力寻找适合当地情况的产业方向。一次偶然的机会,王颖上山走访时发现有个别农户种植魔芋,向农民了解了种植、收入情况后,觉得魔芋很有价值。

  “魔芋喜阴,与玉米套种是比较好的种植模式,1亩魔芋的净利润与10亩玉米相当,经济价值十分可观。”王颖介绍,“但魔芋种植难度很大。”为了寻求技术支持,王颖经人介绍联系到保山市农科所的专家,并邀请其到田园镇人民政府为110多名干部和农民作了第一场魔芋种植技术科普讲座,会场座无虚席。

  “技术不到位会给农民带来损失,我一定要请到行业最好的专家、‘大咖’,给农民介绍最好的技术。”本着这样的想法,王颖几经辗转,联系到中国魔芋学会常务副会长、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王玲,中国魔芋学会会长、西南大学教授张盛林,以及珠芽魔芋种植技术专家、云南民族大学教授张东华。他们都被王颖的诚恳和执着打动。如今魔芋种子已经种植在气候条件适宜的华侨、湾甸等地,长势喜人,他也成为将有价值珠芽魔芋引入昌宁的第一人。

  目前,由东北大学联合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研究所、西南大学等单位共同建立的“昌宁县职业技术学校科技专家服务站”及“张盛林专家工作站”分别通过了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和云南省科学技术厅批准,为科技扶贫搭起了新平台。两个省级科技服务站的建立,为昌宁县每年引入40万元的科技保障经费,向贫困群众开展种植技术培训、提升贫困县农民农业种植技术水平。依托工作站,平均每年培训技术人员和农民1700余人次,引领、指导农民发展魔芋产业增收致富,并发挥农业科技的辐射及带动作用,成为高海拔山区等贫困高发地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保山市科技局副局长李国华曾评价说:“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外部专家引入,保山只此一家。”

王颖为农户一家讲解种植发展规划

  浑身是泥,心中却有光

  山区路况差、路程远,有些公路只有摩托车能通行,为了方便入户走访以及往来村镇办事,王颖自费购买了一辆摩托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我的摩托车修理过很多次。”他有些许无奈,“在山地骑摩托车我不怎么在行,两年出了6次侧翻情况,还好受伤都不特别严重。”平原人走山路也不熟悉,一下雨小路就变得极滑,总摔得他浑身是泥。

  走村串寨,深入农户,几乎是王颖每天必做的功课,聊天、座谈、拉家常拉近距离,他成了一个与百姓“打成一片”的第一书记。

  在华侨社区工作期间,王颖了解到当地群众长期被饮用水浑浊的问题所困扰,就先后三次到取水点了解情况、顺管线反复排查,最终发现浑浊的原因是蓄水池淤泥太多,于是联系工作人员对取水点、蓄水池进行排淤,解决了群众长期吃浑水的老大难问题。

  截止到王颖挂职结束前,合作社入社农户已达136户,销售农户农产品220余万元,圆满完成了国家扶贫办分配给东北大学的扶贫指标。王颖还与云南其他央派的第一书记共同建立了云南第一书记电商平台,积极帮助本县农产品上线,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35万余元。

  期间,他还就“两烟”产业发展撰写了《腊邑社区香料烟生产的调研报告》和《关于腊邑社区烤烟生产中农户积极性问题》调研报告,为有关部门和领导提供情况和决策依据,并得到了认可和采纳。腊邑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完成了腊邑社区香料烟种植面积31亩,烤烟种植面积217亩,有力支持了政府“两烟”产业发展。

  

王颖与研究生支教团

  扶贫期间,他还对接东北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到腊邑完全小学开展支教工作,并建立了昌宁县第一个东北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虽然支教工作主要是学生志愿者完成的,我只负责组织和对接,但是看到孩子们纯真、渴望的眼睛,我的内心还是深受触动。”王颖回忆,“活动时间不长,但对他们来说可能是埋下了一颗影响一生的种子。孩子们跟我说,长大后要走出山村考大学,考东北大学。”

  挂职期满,但王颖的扶贫工作并未结束,两个专家工作站仍在有序运行。今年6月,他又回到昌宁,深入14村组织技术培训,到农民家中讲授种植技术和知识。

  “目前昌宁已经顺利通过‘省考’和‘国考’,学校也完成了国家安排的脱贫任务和指标。但这两年的经历,让我充分体会到了百姓的不容易,他们仍然需要我们的帮助。”王颖说,“我为自己能参与伟大的扶贫工作感到无比荣幸,为所做的工作和努力得到老百姓的认可而感到欣慰和自豪,未来也还会回到这里,继续为昌宁县完成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出一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