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写藏头诗,开直播间!高校开启花式招生模式

发稿时间:2020-07-31 19: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崔宁宁 实习生 李玲)“马上就要填报志愿了,但是对于院校和专业的选取,我还在纠结当中。依我的成绩和排名,能报考的学校就集中在某几个当中,但我还是不能确定下来。”江西省考生吴雨桐说。

  近日,2020年高招工作已进入填报志愿阶段,学生和家长都希望所选学校和专业能够和自己的分数匹配,顺利进入理想的大学。为了吸引考生报考,各高校除了宣传办学优势外,还开启花式宣传吸引考生报考。

  早在7月初,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就明确出台了各类招生的相关简章和资讯,并开通多条专线全天为家长和考生解答志愿相关填报问题。

  “很多考生的问题包括,他的这个分数和排名能不能上某个专业,或者说,哪个专业前景更好,如果被调剂了怎么办?”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高学农老师表示,“专业不分好坏,无论哪个专业,只要学得好,就会有前途。所以在志愿填报上,考生应考虑到自己的兴趣或目标,我们非常欢迎和接受方向清晰、有明确规划的学生来华南理工扬帆远航,绽放他们这些‘后浪’们的风采!”

  厦门大学招生办针对今年的高考,调整了招生工作方案。在6月底,就已组建各省线上咨询群,为考生开展“高招云咨询”。招生办在咨询群内分配了多名老师,在各个时间段内及时回复家长与考生的问题,尽可能地为考生解决疑惑。

  此外,针对一些常见问题,厦门大学招生办专门制作了各类大纲供考生查阅,比如“新增了哪些专业?”“调档比例是怎样的?”“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等。在大纲内,考生可以便捷地查看到具有针对性的问题回复。

  厦门大学招生办副主任王晓萌老师对记者表示:“志愿填报对考生至关重要,可能稍有不慎,改变的就是一个孩子的人生。所以,我们一定会竭尽所能为考生提供帮助,让考生清楚自己对大学和专业的选择。”

  除了常规的招生宣传和介绍之外,还有高校创新宣传形式,在官方微博列出“给考生的真心话”。仔细读下来发现,这些建议的第一个字连起来读,就成了“欢迎报考XX大学”的藏头诗文案。

图为中南大学的招生“藏头诗”。来自中南大学官微

  7月11日,中南大学通过官微发布《给考生的真心话》:1.欢乐的暑假时光要好好享受,2.迎接你的将是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3.报名雅思托福或驾校都是很好的选择,4.考后不必纠结成绩,努力就是胜利,5.中途还可以找一份暑期兼职充实自己,6.南方夏天炎热 游玩时要注意防晒,7.大学并不轻松 要做好心理准备,8.学会看藏头诗很重要哦。八句话的第一个字连起来就是“欢迎报考中南大学”。

图为华南师范大学的招生“藏头诗”。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官微

  华南师范大学也展示了自己别样的招生藏头诗文案:有很多话想跟考生说,但千言万语都融合成了一首诗,“金阙晓钟开万户,榜到应倾贺喜杯。题作考场惊人语,名高折桂第一流。华星秋月争光辉,师从砺儒有勤志。等闲平步上青云,你我同行笑连声”。每一句诗的第一个字连起来便是“金榜题名,华师等你”。

  直播,也成为许多高校开展招生工作的重要途径,校长、院长、教授们走进直播间,开始直播招生。

  7月25日,10所武汉高校的书记、校长通过一场线上直播活动向2020届全国考生热情喊话:“欢迎来武汉上大学!”书记和校长们纷纷当起主播,介绍武汉多所高校特色文化,推介高校相关强劲学科和专业,呼吁2020届考生放心报考。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彭育园在直播现场表示:“我们这么积极地宣传高校、备战招生,就是为了给国家培养更多优质人才,助力产业发展,振兴中华民族。”

  “因为中大,所以心中的理想更大,梦想实现的可能更大!”这是中山大学今年招生宣传的一条标语。7月19日,为欢迎广大考生报考,中山大学举办了一场线上校园开放日的活动。通过让考生观看招生宣传片、收听欢迎辞、收看学科专业招生线上课程、参与线上咨询等,让考生和学校有一个更加深刻的互动,加强考生对学校的认知,并鼓励其报考中山大学,在中大书写自己的故事。

  相比往年,2020年高校招生宣传方式变得更加多元化和趣味化。有一位招生办的老师表示:“这是适应时代走向的必然趋势,今后的招生之路,也一定会比以往更加新颖和具有挑战。这就需要高校明确自身优势,打造好自身品牌,丰富宣传方式,走出一条新时代特色之路。”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