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杨元庆:大力发展智慧经济 在后疫情时代增强中国经济竞争力

发稿时间:2020-06-24 15: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李华锡)6月23日,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主题发言时表示,应当通过大力发展以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为驱动的智慧经济,促进消费增长,推动中国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在后疫情时代增强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作主题发言。

  杨元庆指出,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这届智能大会首次“云办会”,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是一种智能加持的创新体验。“当然,被疫情改变的东西远远不止办会形式,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正在发生显著的改变,最近疫情的变化情况也告诉我们,这样的‘新常态’不是短期的,而是会长期持续下去。”

  杨元庆认为,这场突发的疫情,对全球经济、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同样产生了复杂的影响。现在来看,疫情对今年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是两个方面:短期看,由于疫情造成了全球经济疲软,给我们的出口带来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提振内需、扩大消费,如何稳经济、保民生,成为今年发展的核心议题;长期看,疫情加速了全球产业链的重新洗牌,倒逼中国必须加快转变增长方式,我们不能满足于仅仅在低成本制造上的成果,而应该努力提升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中国制造立于不败之地,继续我们“世界工厂”的地位。

  “面对不确定性,我们必须为未来做好充分的准备。”杨元庆表示,应当通过大力发展以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为驱动的智慧经济,促进消费增长,推动中国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在后疫情时代增强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以“智能新时代:创新、赋能、生态”为主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本届智能大会首次采用了“云上”办会的全新模式。云开幕式采用AI技术,通过AR、VR等智能手段,实时连线中外政要、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邀请他们分享对智能科技与智慧经济的新见解。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