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为父亲制作戒指、折扇等!95后教师给学生布置父亲节作业

发稿时间:2020-06-22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李华锡)为父亲做一个工具箱,为父亲唱一首歌,为父亲做一顿饭,为父亲画一张画像……父亲节来临之际,成都航空旅游职业学校的95后教师周丽君,为班里58名学生分别布置了特殊的“父亲节作业”,让每一位同学都亲自动手给父亲准备小礼物,表达对自己对父亲的爱。

  

周丽君(中)和同学们共同完成的父亲节礼物。本人供图

  近日,同学们陆续完成了作业,周丽君老师就组织开展了“父亲节作业分享会”,让每位同学讲述自己在准备礼物过程中的感受。“感觉非常有意义,让我更加理解我的爸爸了!”“非常感谢老师的良苦用心。”“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好好交流过了。”现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与父亲之间的故事。

  “每个人的作业都不一样,这样同学们才更有兴趣去完成。”周丽君告诉记者,为了实现每个同学的作业符合个性,仅仅布置作业就花费了很多时间,但非常值得。“我班上的学生都是男孩子,他们经常会跟我说自己与父亲不知道如何相处、没有共同语言,我就想以父亲节为契机,通过这种方式拉近孩子与父亲之间的距离。”

  给同学们布置父亲节作业,源于周丽君的亲身体验。每年的父亲节,周丽君都会给父亲准备小礼物,而这个习惯她也坚持了近20年。现在,周丽君的父亲还保存着她五岁时送的父亲节礼物,一张手绘的图画。“我爸爸非常重视这些礼物,每一个都精心保存着,而这些礼物也成为了我们之间最美好的回忆。”

  

周丽君从小到大送给父亲的礼物。本人供图

  今年父亲节前,周丽君为父亲手绘了一把扇子。“扇子的正面是我画的一幅画,我一直记得小时候坐在父亲自行车后座的场景。背面是我改写的一首小诗,感恩父亲为我们家庭的付出。” 在她的影响下,同学们也纷纷回忆自己与父亲相处的瞬间,并按要求亲手为父亲准备了礼物。

  “最初拿到作业题目时有点懵,不知道应该怎么做。听了老师讲了她和父亲之间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并顺利完成了这个作业。”学生许荣彬的作业是手绘亲子T恤一套。因此,他手绘了小时候父亲为他打伞的画面,这也是他记忆中最清晰的与父亲相处的情景。

  来自单亲家庭学生罗囿乘与父亲生活在一起,他的作业是绘制一幅钉子画,用线缠出父亲的模样。“从初中开始我和父亲的关系就变得很紧张,还会常常吵架,见面都不怎么说话。但在做这次作业的时候,我感觉自己之前太任性了。”

  

学生杨人龙为父亲手工制作戒指。本人供图

  罗囿乘说,这个父亲节,他想跟父亲道个歉。他大概用了两周的时间完成了这份作业,“希望通过这份特殊的礼物,能够修复与父亲之间的关系”。

  “爸爸收到我长这么大的第一份礼物,应该会非常震惊吧!”该班级学生方世熠表示,“一般都是和妈妈比较亲近,和父亲很少聊天,有的话也说不出口。这次的作业很有意义,老师要求我们必须亲自完成,这将会是我终生难忘的‘作业’,也许我和父亲的距离会因为这次作业而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