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寝室4男生一路“攀比”考研成功 曾在寝室开“小课堂”

发稿时间:2020-06-19 08: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明慧婷 袁慧婷 余佳慧)近日,江西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4栋318寝室4名男生全部考研“上岸”。其中,张金坤考取中南大学,曹晨考取北京科技大学,丁巍考取武汉理工大学,刘兴雷则保研北京科技大学。他们表示,寝室成功的秘诀就是相互“攀比”,每天都在“攀比”,每天都会比较谁进步得更多。

  

寝室成员(左起)丁巍、刘兴雷、张金坤、曹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明慧婷 摄

  “我们整个寝室都有一个目标,就是盯紧最刻苦、最优秀的那个人。”寝室成员张金坤表示,每天吃饭、睡觉之前,寝室四人常聚在一起讨论各自的学习情况,成员之间通过这种方法相互鼓舞和提醒。

  “考研战线长,十分消耗精力。我觉得学习的积极性和备考的心态很重要。”寝室成员丁巍表示,如果有人压力大,寝室成员会为他放松一次,来一套按摩服务舒缓压力。按摩服务基本上是轮流着来,每个人隔一段时间就得按一次,慢慢就成了寝室传统。

  

寝室毕业照。受访者供图

  “除了寝室内四人相互督促,寝室间、班级间也常常对照学习、相互帮助,“一山更比一山高,没有‘常胜将军’,我们也会和其他寝室‘攀比’,督促学得好的室友继续努力。”寝室成员丁巍说。

  寝室成员曹晨回忆备考经历时表示,寝室成员间走的是情感路线。刘兴雷是四人中唯一一名保研的同学,学习成绩排在专业前列。保研后经常来自习室陪室友一起学习,为他们解答疑惑。刘兴雷则表示,自己也很乐意陪室友一起考研,他认为,考研这个漫长的旅途中,大家相互监督、每天传递正能量。

  不仅是学习,在生活中四人也是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张金坤曾任学院学生会主席,曹晨曾任学生会副主席。在学生工作忙时,刘兴雷和丁巍会帮张金坤和曹晨带饭,一些寝室事务两人也主动担起。在其他三个备考的时候,刘兴雷每天都把寝室整理得干干净净。“寝室是一个整体,我想尽自己的努力,帮他们减轻些负担。”刘兴雷说。

  此外,寝室四人中,张金坤、曹晨、刘兴雷每天晚上睡前都要在学习软件上学习。久而久之,丁巍也下载了学习软件,跟着室友一起学习,相互约定用挑战答题模块进行趣味比拼,相互比较谁能一次性通过测评并答出更多的题。

  

寝室成员获得的证书。受访者供图

  “我觉得劳逸结合很重要,可我是经不起持久战的人。”曹晨在考研期间曾几度气馁,在大家的鼓励下,曹晨重新燃起了斗志。他回忆说:“那段时间里,大家早起都是相互叫醒,食堂吃完早餐就自习室约学习。”

  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四人始终贯彻着相互帮助共同发展的精神。当某门课程室友还不太懂时,寝室会开展“小课堂”的活动,由学习较好的同学在寝室进行讲解,把老师讲过的知识点结合自己的看法讲解给室友。

  刘兴雷擅长高数、物理,曹晨和丁巍也会定期给大家梳理知识点。张金坤考研初试成绩399分,对专业课学习的较为透彻,岩石力学成绩比较好,成了寝室的岩石力学“小老师”。正是通过这种轮流教学的活动,4人对知识进行查漏补缺,巩固自己在课堂上的所学。

  “我们能全部上岸,少不了学院和老师的支持以及同学帮助。”丁巍感慨说。班主任王晓军经常来寝室和自习室,帮助大家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报考院校。同学邹检没有报考研究生,选择了自己创业,他经常买许多水果鼓励同学。备考期间,学院不仅安排了特定的自习室,还为考生们安装了空调、WIFI、热水。考研复试,学院为考生腾出了大量的复试场地,提供摄像头、三脚架等设备。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