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20卓越人才培养研讨会暨阿达实验班作品放映交流会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20-06-17 11: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王昊)6月16日上午,北京电影学院举办卓越人才培养研讨会暨2020阿达实验班联合作品首映。参会嘉宾通过视频形式,全程参与研讨。

  

图为研讨会现场。

  记者了解到,卓越人才培养现已成为世界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主流趋势。自2012年至今,北京电影学院先后牵头开展“两部三校联合培养动漫高端人才实验班”、动画学院“阿达实验班”等人才培养计划,在高等艺术院校教育中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探索实践,在人才选拔方式、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等方面,进行了高质量、多维度和跨院系专业甚至跨校间高度配合的大胆探索和实践,为我国高等艺术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有益的实践经验与理论研究基础。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星做线上点评。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实验班”是作为我国高等院校卓越人才培养的主要模式探索,虽然在我国千余所高等院校中专门开设实验班,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的约有80多所,但针对高等卓越动画人才培养的实验班模式却是凤毛麟角。动画专业实验班模式作为艺术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的研究,需要从理论到实践的一个完整人才培养模式体系链。阿达实验班承载着传承与创新的历史责任,为纪念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为中国动画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阿达先生而命名为此。培养“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精通动画技术手段和制作流程,具备动画行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具有全面的文化艺术底蕴和电影观念,有较强的艺术探索精神、创作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具备高级艺术品味和中国文化审美能力的人才。阿达实验班正是肩负这样的时代召唤,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速达做线上点评。

  阿达实验班自建立以来,坚持以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重要导向,创作的作品已经开始在专业领域崭露出头角,学生们在校期间获得了国内外动漫艺术的奖项。

  2017级阿达实验班学生金字簃、赵子乾代表中国区参加2019德国斯图加特国际动画节STUTTGART FESTIVAL OF ANIMATED FILM48小时动画比赛荣获金奖。2016级阿达实验班学生张瑾若、王啸、韩佳希、张越的作品《伴羽人》获得“2019·第四届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大学生单元“最佳微动漫”大奖等奖项。

  

2017级阿达实验班学生阿诺迪、陈怡然、陈嘉伟、杨蕊菡、姬祥毓、张楚函的作品《头上的冬冬》。

  据介绍,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在实验班培养取得良好效果后,多个影视相关专业如表演专业和文学专业等借鉴阿达实验班模式成立了校内实验班。通过更加广泛的主流媒体报道、国际校际交流等渠道,卓越动画人才培养模式和经验得到充分的宣传和推广,发挥了这项实验计划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卓越动画人才培养计划,是一项崭新的开创性工作,是服务科学发展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的重要举措,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为我国高等艺术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做法。2017年,首届卓越人才“赴法国工作坊”教学成果展在北京电影学院举办,同年卓越人才“坊口实验”在清华大学举办展览。卓越动画人才培养实验班学生完成的作品带着原创思想及艺术表现做了集中呈现,展览得到了学生、专家、业界及社会各方面的好评。

  

图为2018年阿达实验班教学团队在法国Goblins国际工作坊期间进行教学研讨。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星,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北京电影学院教务处处长童雷,北京电影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倪洁,北京电影学院科研处处长刘军,青年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陈亮,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王海洲,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晓慧,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速达,中央电视台央视动漫集团导演陈向农,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前副院长张骏,上海电影学院动画系主任陈志宏,中国青年网副总裁、总经理金锐,山西传媒学院动画学院院长隋津云,浙江传媒学院动画学院湛胜平等,以及阿达实验班的赞助方内蒙古恒信实业集团董事长白新维,北京群云教育CEO 奇贺琪,北京艾艺荷马教育吕峥峥等嘉宾参与会议。会上还连线了德国、美国和法国等院校教授及行业动画专家,通过视频形式全程参与了研讨。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