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同寝室6男生考研成功,复习备考时相互勉励不让一人掉队

发稿时间:2020-06-17 11: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顾仁凯 谢欣宇 周龙艳)近日,研究生考试成绩陆续公布,盐城工学院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12栋117寝室的6名男生成功考取研究生,成为该校师生关注的焦点。其中,王汝贤、徐嘉浩、王翥翔分别被上海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和遵义医科大学拟录取,徐德、王于齐和吴晓虎则考取了浙江工业大学不同专业的研究生。

  

图为寝室成员合照,(前排)吴晓虎、(后排左起)徐嘉浩、徐德、王汝贤、王于齐、王翥翔。受访者供图

  “一些病,特别是肿瘤方面的大病,用药很贵,对家庭而言负担很重,有些家庭承受不起,支离破碎。”徐嘉浩的目标是研究肿瘤方面的技术,为推动医学的发展做一些事。这个目标支撑起了他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物与医药专业的信念。作为宿舍的“考研带头人”,他让本没有考研想法的室友,也燃起了考研的热情。

  王翥翔今年考取了遵义医科大学的研究生。他告诉记者,刚进入大学时,老师和学长学姐们就告诉他考研的重要性,劝他好好学习,打好基础。在参加学生社团时,王翥翔认识了学长管泽鑫。

  王翥翔认为学长非常自律,凡是他制定的计划,都会一丝不苟地去完成,为自己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在考研复习过程中,学长也为我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图为寝室部分成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得知自己被浙江工业大学拟录取,王于齐对导师和室友们充满了感激。去年12月中旬,王于齐才得知自己报考的学校招生名额很少,感觉希望渺茫,压力备增,心生退意。那段时间,考研导师薛峰多次找他聊天,鼓励他放手一搏。室友们也每天督促他学习,轮流帮他辅导。“我差点被自己打败了,庆幸的是老师和室友把我拉回来了,只要不放弃,一切皆有可能。”

  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余晓红告诉记者,为帮助考研学生高效复习,学院建立了学业导师制,聘任专业考研导师,为学生们在资料搜集、解惑答疑、专业学习与复试调剂等过程提供指导。各专业系还整合全体教师实力,参与进考研导师队伍,实行一对一帮扶。

  薛峰既是王于齐宿舍的考研导师,也是他们的辅导员。在考研前期,薛峰与每位同学谈心,了解大家的想法,对每位同学提出的问题,都尽力解答。此后,薛峰经常询问同学们的进度安排、复习状态,了解大家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为复习暂时落后的同学鼓气加油。

  

图为寝室成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班级成员吴晓虎同样被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录取。在专业课程已经复习完毕后,他才发现目标院校撤销了拟报考专业。慌乱、崩溃、不知所措……吴晓虎带着哭腔拨通了老师的电话。薛峰先安抚他的情绪,再为他提供转方向的建议,并帮他搜集资料,加班加点辅导专业课。

  “薛老师常说他不要求我们将来大富大贵,只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王翥翔说,在他面临调剂的时候,薛峰老师这样安抚他。“他是一位老师,更是一位家长,把一颗真心献给他的学生们。”

  记者了解到,除了聘任专业考研导师外,该院自2015年起开始实施“考研俱乐部”模式,由高年级学生指导学弟学妹们选取学校、科学复习、安排时间、调整心态。学院还积极鼓励各教科研团队的考研学生进实验室、做科研项目,提升科研素养。各班级辅导员更是做好考研的保障服务,通过面上动员、暑期慰问、分类指导、心理疏导等措施,为考研学子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