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在实验室里品尝美食!高校开展“享受式”实验教学

发稿时间:2020-06-15 14: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赵琛琛)“在实验室里解决了晚饭!竟然还可以尝鲜奶?”“老师的辣椒面配猪肉简直绝了!”近日,伴随着部分学子的返校,四川农业大学的线下实验课程也陆续开展。畜牧学实验课上,该校任课教师姜冬梅开展“享受式”实验教学,带领同学们品鲜奶、尝美食,共同探究牛奶和猪肉的品质优劣、口感差异,学习测量仪器的操作方法和技巧。

  

图为学生朋友圈截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琛琛 供图

  据了解,畜牧学实验课共18个学时,9个教学班。教学目的主要是想让同学在掌握牛奶品质和猪肉肉质的评定方法的同时,还可以品鉴不同部位、不同肌间脂肪含量的猪肉的口感和嫩度等,以及相关检测技术和专业仪器操作,比如密度计、牛奶分析仪的使用等。

  

图为猪肉的精密测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琛琛 供图

  “考虑到安全问题,用于肉质分析的实验材料,均是大型生活超市里精挑、细选出来的不同部位的优质猪肉,具备产品检验检疫合格证。”姜冬梅告知记者,上课的时候学生们分小组就坐,一个组2-4个人不等,听讲和操作的时候都带着口罩。“品尝时,牛奶每个人一个杯子,排队领取,装好之后拿回座位上喝,也为每个小组专门提供了一个小盘子装猪肉,附上牙签。”

  该校动植物检疫专业的王吉表示:“实验室也会提供消毒洗手液,而且出入实验室需要登记,我们也是比较放心的。”

  

图为煮熟后的猪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琛琛 供图

  由于部分同学暂未返校,无法在实验室里参与线下实验,只能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参与其中。“虽然线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具体操作步骤,但还是很羡慕线下同学可以一起动手实验,品尝美食和牛奶。”该校动物医学院2018级学生张胜说。

  据悉,姜冬梅在课前会告知同学们课程内容,线上的同学也可以准备对应的食材,完成一些不需要特殊实验器材的操作。

  

图为鲜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琛琛 供图

  对于这种“享受式”实验课程,该校学生纷纷表示支持。该校动植物检疫专业学生郑同说:“大家拿着杯子排队等老师给我们装牛奶来品尝,或者几个人一起围在锅的旁边等肉蒸熟,感觉很温馨。”“畜牧学实验本身就很有趣,老师从牧场买来的鲜奶也比普通的牛奶更鲜美。”该校动物医学院2018级学生杨雨淅表示。

  “此次实验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起来,提高同学们对畜牧专业的兴趣度,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同学们操作的积极性很高,实验课效果很好。”姜冬梅表示:“之后的教学还会继续改进,希望把更好的思路融汇在实验课教学当中,让同学们能充分利用实验课来消化理论知识,真正地‘享受式’上课。”(应采访者要求,文中王吉、郑同、张胜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