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暖心!高校捕5000多斤鱼让师生免费品尝

发稿时间:2020-06-02 11: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闫春旭 张逸)“校庆送福利!5000余斤镜湖大鱼,请大家免费吃!”“校庆鱼寓意着矿大学子‘鱼跃龙门、如鱼得水’。”

  6月1日是中国矿业大学111周年校庆日,该校花费4天时间捕捞了南湖校区镜湖里的5000余斤鱼,并在松苑餐厅一楼开放四个窗口为该校师生免费提供红烧鱼块、太安鱼和鱼头豆腐汤三种菜式,还特地开放了美食展台,包括松鼠桂鱼、五彩鱼丁、菊花鱼、双椒鱼头、香煎鱼饼、双龙戏珠等共计13道美食组成的全鱼宴。

  图为中国矿业大学总务部工作人员在捕捞“校庆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子浩 摄

  罗雨桐是该校官微团队一员,因为工作忙的原因没有吃到鱼。她看到很多同学都在朋友圈里晒出吃到鱼的照片非常羡慕。据她介绍,食堂一共开设了4个窗口免费提供镜湖鱼,从11点开始就有同学陆陆续续地在食堂门前排起了长队。“红烧鱼块、鱼头豆腐汤、松鼠桂鱼、鱼肉狮子头等花式菜肴非常精美,让人看着非常眼馋。虽然没有吃到,但自己非常开心。”

  图为食堂内做好的红烧鱼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松原 摄

  “选用镜湖捞上来的大头鱼,剔骨之后取净肉剁成鱼肉糜,加入调料揉制成鱼丸。”本次鱼宴的主厨师傅毕祥露说,每一道菜,从选材、初加工、做菜、到食品安全卫生方面,都由工作人员严格把控。为了做这次鱼宴特地准备了“鱼肉狮子头”的新菜式,细心烹饪两个小时左右才完成。傅毕祥表示,做这道菜,希望能讨个好彩头,祝愿矿大的学子能够学有所成。

  图为中国矿业大学总务部工作人员在捕捞“校庆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子浩 摄

  为了让全校师生能够在校庆日当天吃上可口的美味,该校总务部工作人员在5月27日捕捞工作就已经开始筹备捕捞工作,5月30日进行最后的拉网,每天都有60余人在完成了日常工作后,继续投入到镜湖鱼宴的准备工作中来,用了4天时间共捕捞5000余斤大鱼。

  “这次捕捞行动,也是给疫情期间在校的同学们送来学校的关怀与爱心。”据这次捕捞的负责人庞训安介绍,镜湖内大多是鲤鱼和鲢鱼,三年前投放的2000尾左右的鱼苗都长成了肥美的大鱼,鲢鱼基本都长在十二三斤以上。经过专业检测显示,镜湖各项水质情况都符合标准,镜湖养殖的健康大鱼皆可放心享用。

  图为校庆“全鱼宴”展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松原 摄

  据该校二食堂负责人骆建军介绍,从早上6点食堂就为鱼宴开始准备。他表示,与2017年相比,今年镜湖鱼的数量翻了两番。“虽然大家起早贪黑准备鱼宴的过程非常辛苦,但看到今天大家吃得非常开心,感觉非常值得。”

  该校信控学院16-5班的张泽众十点半就赶来排队了,吃到了第一份红烧鱼。他表示:“作为即将毕业的学生,特别幸运在离校前吃上了镜湖鱼,会永远铭记学校的这份关怀。”

  此事也在该校师生朋友圈里刷屏,网友“@小张快跑”留言说:“有幸能在学校吃到矿大的全鱼宴!祝我矿生日快乐!”网友“@最近有点肥”表示:“太想吃了,有幸吃过第一届鱼也值得怀念!”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