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建议在孟子诞辰日设立中华母亲节

发稿时间:2020-05-24 18: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李华锡)“母亲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母亲在子女成长过程中作用至关重要。以孟母教子故事为代表,我国丰富的母教文化资源,有悠久的母教传统。大力弘扬母教文化,十分有利于家庭社会的和谐稳定,有利于青少年成长和民族素质提高。”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提交了《关于设立中华母亲节,大力弘扬母教文化的提案》。他建议,依托孟母教子故事,设立中华母亲节,对正确引领女德、女教和家庭教育方向,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有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本人供图

  杨朝明认为,首先,设立中华母亲节是培育家国情怀的需要。子女从小遵循母亲的教导,学习立身处世的道理,熏育感恩与坚韧等优秀品质,有力推动了社会和谐与进步。

  “中国人浓浓的家国情怀与母教文化传统息息相关。以孝悌之道传家,爱与敬的培养,人生方向的选择,都与中国深厚的母亲文化传统息息相关。”杨朝明说,大力进行家国情怀教育,设立中华母亲节是很好的一种表达形式,也是中国人的现实需要。

  杨朝明认为,遗憾的是,我们国家现在还没有设立这个节日,很多人只能被动选择由外国发起的每年5月份第二个星期日过母亲节,缺乏民族个性和特色,缺少展示优秀母教故事和母教先进事迹的载体。设立中华母亲节,可以搭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

  其次,中国有独特而丰厚的母教文化资源。杨朝明说,中国历来重视母亲对子女的教育,在母亲的教导下,出现了无数杰出人物,充分显示了母教文化的力量。

  孔子和孟子的成长中,母亲教育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孔子早年丧父,母亲颜征在不畏辛苦,精心教子,使孔子自幼向礼好学,终于成为伟大的思想家。孟母教子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三字经》“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的句子广为流传,孟母教子至今仍是教育子女的经典故事,孟母教子传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杨朝明认为,要以母亲节为载体大力弘扬母教文化。为此他建议,以孟母为中国优秀母亲的人物代表,设立“中华母亲节”。具体时间可选定在孟子诞辰日,即农历四月初二。

  “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从2007年开始举办孟子故里母亲文化节,营造了浓厚氛围,得到了广泛支持。”杨朝明说,该节日曾发挥牵头带动作用,汇聚了近百个城市共同推动设立中华母亲节;先后联合了60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过设立中华母亲节的建议和提案,以孟母为优秀母亲人物代表,设立中华母亲节,贴合孟母的历史地位和时代要求。

  杨朝明建议,设立中华母亲节后,应做好以下工作:以中华母亲节设立为契机,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研究孟母教子故事的文化内涵与时代价值,发挥促进家庭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独特作用;营造中华母亲节的浓厚氛围;广泛开展母教主题系列活动,以各具特色的活动,展示母教文化的作用和意义。

责任编辑:崔宁宁